3月15日,武钢二院全部病人转移完毕,作为天津医疗队最早进驻的武汉医院,武钢二院“清院”对于武汉抗击疫情,对于住院病人,对于天津医疗队都意味着什么?就此问题记者专访了天津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天津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领队安建民。

  

  问题一:武钢二院清院当天,有多少病人转院?病人都去了哪里?

  安建民:天津两支医疗队先后在1月28日和30日进驻武钢二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期间云南、贵州以及武钢二院医疗队先后加入到队伍中来。在整个治疗期间,共有199名病人痊愈出院,清院时间范围内的62名(不含当天出院)病人转移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接受进一步治疗。

  问题二:我们知道几天前武汉的所有方舱医院实现休舱,那么此次武钢二院“清院”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安排病人转院?

  安建民:随着武汉抗击疫情效果逐渐显现,现在到了集中优势资源,实施集中救治的阶段。无论是之前方舱医院的休舱还是本次武钢二院的集中转移,都体现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思想。

  武钢二院和方舱医院有很大的区别,武钢二院属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这里收治了很多重症病人。经过我们的救治,大多数人员已经顺利出院,最后剩余未出院的病人很多伴有基础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将这里的病人转移,实际上体现的是国家对疫情防治工作进展所作出的决策。对病人实行定点集中救治的同时也就是将医疗资源集中起来,对重点山头进行重点攻击,对病人救治更有针对性,对整个医疗体系运转也是更好的选择。

  

  问题三:武钢二院先后有天津两支医疗队、贵州和云南医疗队,以及武钢二院本院五支医疗队参与救治,这五只队伍之间的协调配合情况是怎么样的?

  安建民:天津两支医疗队是最早进驻武钢二院的外地医疗队,实质上我们两支队伍也是最早一批到达武汉的外地医疗队成员。当时我们进驻武钢二院的时候,无论是天气状况、医院基础条件,还是医疗物质条件,都比现在要差得多,医疗二队开始时候使用的各种医疗物资,包括防护服、护目镜这些必须的防护用品都是我们队员随机带来的。

  天津医疗队完成一个多月的救治工作后,分别由云南和贵州的医疗队伍进行了接手。之后在12日我们又接手了武钢二院本地医疗队的病区,并且伴随着最后一批病人转院,可以说是陪着武钢二院走完最后一段路。

  几支队伍在武钢二院的配合和交接都是顺畅的。比如对接我们二队病区的是云南医疗队,在交接的第一天,二队队员就伴随着云南医疗队进行了4乘6,24小时的值守。除了将各种医疗资料,病人病历外,而且将二队在医院里面所有的物资都给了云南医疗队,连我们放在红区用来沟通的手机也都交给了接力的队伍。各个医疗队既然来了,大家能够在一起共同去围绕治疗做一些工作,更好的地保障整个治疗的延续性,保障我们治疗的效果,对病人有好处,这是我们共同的想法。

  问题四:病人出院后,咱们医疗队做过哪些跟踪?

  安建民:对于痊愈出院的病人,我们主要是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模式,进行进一步的追踪和服务。并且,现在病人出院后,还要去医院进行复查,对此我们及时向上级有关方面提出建议,尽早考虑和安排好这方面的流程,避免再出现因复查而导致的集中拥挤现象。

  问题五:在武钢二院救治过程中,队员们的状态如何?

  安建民:二队队员们来自天津16家不同的医疗机构,大家一上飞机就明确了,我们共同的名字叫天津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或者叫医疗二队。大家在平时的称呼都是二队医三某某某(医疗二队第三医疗组)、二队护六某某(第六护士组)。

  队员们的职业责任和职业精神是最让我感动的,大家的职业技能和技术也是很优秀的,这些可以从病人的出院情况和对我们的态度表现出来,不需要我们说太多

  

  问题六:您从领队角度看,通过在武钢二院的救治,在传染病、流行病处置上,都有哪些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安建民:从年三十开始,各地医疗队先后奔赴武汉,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组织是不可能实现的,没有强大的国家实力也是难以实现的。同时,也要看到,疫情的发生也确实暴露了我们医疗领域存在着一些短板,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当中,对于公共卫生服务体制的改革是相对滞后的,这次问题暴露了出来。对于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医疗救治制度保障和物质保障等体制和机制方面的改革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问题七:武钢二院“清院”后,天津医疗二队的下一步任务是什么?队伍有返回天津的计划吗?

  安建民:今天开始,二队重新进入了休整状态,目前主要是对前段工作进行总结,关于下一步的计划,我们主要是听从上级总体安排,大家同时也做好相应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