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你我走在红毯的那一天,你亲吻我蒙上白纱的脸,我为你戴上幸福的戒。

  今天,也是我来武汉抗击疫情的第25天。

  对不起,亲爱的,我没有按时成为你的新娘,请原谅我瞒着你私自做下支援武汉的决定。

  我知道人不能贪心,但是我想说,武汉和你我都愿意。

  这是我的工作 我必须去武汉

  我叫宋楠楠,今年28岁,是静海区医院骨三科护士。此时此刻,我即将前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天津医疗队接管的4号楼“红区”上班。

  

  宋楠楠出征前

  2月20日,我跟随天津援助湖北第十一批医疗队来到武汉,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到今天已经25天了。

  此时此刻,我应该牵着老公的手走在红毯上,对他说我愿意嫁给你。

  按照我们当地的老例儿,今年的农历二月和八月,是最适合我们结婚的月份,赶在周末可以少耽误工作,所以选择在了3月15日。

  这一天,我等待了28年,我和他一起等待了整整2年。

  我和他是经同事介绍认识的,他在一家企业做会计,我俩性格互补,我属于大大咧咧型,而他心思细腻说话稳当。

  他厨艺非常棒,对我这个没下过厨房的人来说,即便离开爸爸妈妈也能“偷懒”了。

  因为我经常上夜班,所以我俩见面的机会并不是特别多。最近,聊得最多的就是婚礼细节。我未来的公公准备好了发言稿,还当着全家的面彩排了几次,最后一次终于显得放松了。

  我喜欢中式婚礼,还打算亲手做一把折扇作为礼物和我一起嫁给他。

  春节前,我买了几个红色大喜字放在科室的储物柜里,因为出发太匆忙,没来得及拿回家。

  突来的疫情让我有些不知所措,疫情发生后科室里的病人减少了,我的工作轻松了些。可从新闻中看到,武汉那边的疫情比较严重,那里的医护人员非常需要支援。

  大年初二,我们医院几名医护人员跟随天津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出发,我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虽然我是骨科护士,但我已经做好了随时去武汉的准备。

  情人节那天,我和他开玩笑的说:“如果我去武汉支援,你会支持我吗?”他毫不犹豫的回答:“当然支持你。”那时候,对他的果断和回答,我有些生气,心想着他也不挽留我一下。

  没想到,2月19日,我接到了去武汉支援的任务。考虑到我的婚期临近,科室护士长张悦问我是否和家里商量一下再做决定,我说不用商量,我一定要去。

  做完决定后,我才给他打了电话,当时心里非常忐忑,我怕他会拒绝我的决定。这个电话不是征求他的意见,只是通知他一声。

  没想到,他毫不犹豫的支持我。

  准备了一肚子的话,我却无言以对。不是我不想和他举行婚礼,更不是我后悔了,我是一名护士,支援武汉是我的工作。

  亲爱的,武汉和你,我都愿意。

  度蜜月还会来武汉

  临行前,护士长和同事来给我送行,婆婆亲手为我剪短发,爸爸妈妈有很多嘱咐的话,我想他也有很多话对我说,但他却把时间和空间留给了别人。

  他的思念化成每天的“闹钟”和进“红区”前的唠叨,他的思念变成了通宵等待我平安下班的问候。

  我知道,婚礼对双方家庭的重要性,哪怕没有亲朋的见证,只有我和他,那种神圣的仪式感是无可取代的。

  如今,我只留下残局让他收拾。为了不让我分心,酒店退订、婚庆延期,挨家挨户和亲朋解释,他全包办了。我说想念弟弟,他就每天开一个小时的车去我家,让弟弟和我视频。

  他总问我“红区”危不危险。其实那里和我平时工作的地方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患者的病有些传染性。有些轻症患者生活可以自理,无法自理的我和同事们会给他们喂饭喂药。

  

  他总问我骨科护士能不能胜任“红区”的工作。我想告诉他,完全可以。我是科室里有名的“大力士”,帮病人翻身,抬上抬下小菜一碟。扎针、穿刺、抢救我也接触了不少。虽然很多药是第一次接触,但只要把医嘱和药品仔细核对就没问题。

  他总问我武汉是什么样子的。我了解的武汉只是从医院到驻地这段距离中的风景。它的地势起伏,绿意盎然,地势起伏,山水相间。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把最好的都留给我们,这里有好吃的热干面,这里的樱花正当时。

  几天前,我给一位50多岁的患者测血糖,他睡不着让我陪他聊聊天。当他得知我婚礼延期后,鼓励我说,这是件光荣的事,他邀请我和爱人一起来武汉看樱花,还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

  亲爱的,请允许我再任性的做一次决定,待到蜜月时,我和你再来武汉好不好。

  你是我最美的新娘

  今天的左金元,身穿礼服,在精心布置的婚房里,对着他和妻子宋楠楠的结婚照三鞠躬,这是一场特殊的婚礼。

  

  宋楠楠和左金元结婚照

  此时此刻,他的新娘宋楠楠正在武汉的“红区”抗疫。

  在进入“红区”前,宋楠楠将结婚照做了特殊处理,照片左边是穿着防护服的自己,右边是身穿西装手捧鲜花的新郎。

  

  宋楠楠自制的结婚照

  左金元说,这是他最好的结婚礼物,他想把这张结婚照放在补办婚礼的现场。

  每天的等待和问候,是左金元的不舍和担忧。

  3月8日那天,宋楠楠刚出“红区”就给左金元打来电话,电话那传来了哭泣声。

  原来,宋楠楠接中午12点的班,早晨没有吃太多东西。接班后需要给“红区”一位患者喂饭,她蹲下身把病床摇起来,刚起身就感觉头晕恶心。

  同事赶紧将宋楠楠搀扶出去,到了“绿区”脱下防护服休息,喝了瓶牛奶才感觉舒服了些。

  可脱下的防护服只能扔掉,在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因为自己的失误浪费了一件防护服,宋楠楠十分懊悔。

  休息片刻,她再次进入“红区”战斗。

  

  宋楠楠和出院患者合影(左一为宋楠楠)

  下班后,一肚子的委屈都发泄在左金元身上。左金元想替宋楠楠进入“红区”,可他没资格,只能不停的安慰她。

  左金元突然想起出征那天宋楠楠朋友圈发的一段话,他认真的念给宋楠楠:“待到春暖花开时,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我要做最美丽的新娘。婚礼延期,爱永远不会变~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握着你的手,给各位来宾敬酒,那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事。”

  “这是你写的,我知道是送给我的,今天我也送给你,待到疫情结束,我要你做我最美丽的新娘。”听完左金元这段话,宋楠楠终于开心的笑了。

  最难的决定

  今天,静海区医院骨三科,护士长王悦带领全科的同事,录制了一段视频,为宋楠楠和左金元送上新婚的祝福。

  

  静海医院骨三科护士合影(左二为宋楠楠,右三为王悦)

  王悦总觉得对不住宋楠楠。

  2月19日那天,医院领导通知王悦,让她核查宋楠楠的信息。王悦脑子发懵,她知道这是准备派宋楠楠去援助湖北的信号。

  疫情发生后,王悦带领全科护士向医院领导递交了支援湖北的“请战书”。从那一天起,科室所有人员都做好了准备。

  但偏偏选中了宋楠楠,让王悦有些意外。

  宋楠楠从业6年,是科室实习生的操作代教,从经验和专业技能上,她是不二人选。

  可宋楠楠即将结婚的消息,医院领导并不知道。

  如果告诉医院领导,医院领导可能会临时换人,时间这么仓促,是否有合适的人选替换?如果通知宋楠楠做出征准备,她是否能按时出征?一方面是紧急驰援任务,没有过多考虑的时间;一方面是宋楠楠的终身大事,婚期延迟牵扯的太多,王悦犯了难。

  王悦决定先征求宋楠楠的意见,一条微信内容写好又删除,她总觉得无法开口。没想到宋楠楠很快回复说可以去武汉,王悦这才踏下心来。

  出征仪式上,王悦一直陪在宋楠楠身边,将内科护理重点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平时言语不多的护士长成了唠叨的大姐姐。王悦对宋楠楠的要求只有一个,每天在群里报平安。

  

  王悦为宋楠楠送行

  看到左金元为宋楠楠送行的那一刻,王悦流下眼泪,有不舍,有担心,更有祝福。

  

  左金元和家人为宋楠楠送行

  等待你的婚礼的不仅有新郎,还有骨三科的这群姐妹。

  武汉加油,楠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