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者 陆阿姨 74岁 退休职工

  所有邻居都想搬家

  我们楼的一户老邻居,前两个月租了房子,搬走了。人家是为了“躲清静”。搬走时,我们这些老邻居都恨不能自己也能搬走才好。可是,前两天得到消息,在外租房的邻居,可能是换了新环境,老人不太适应,而且走的时候本来就生点儿气,所以,搬出去没几天就住院了,虽然问题不是太大,可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再这么一折腾对身体确实是个挺大的损伤。听到这个消息,我们这些有心想换个住处的老邻居们心里又打鼓了,别再自己折腾出毛病来。可是,就这么住着,有时候还真是别扭。

  全楼的老邻居都不愉快,原因就是因为一个邻居,实在是“太搅和”了。我们这些邻居在一起住着有40年了,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可是,这位邻居,打几十年前,就有点儿霸道,也特别能折腾。现在更是越来越不讲理。前不久搬走的邻居,一直住在她楼下,这几十年,她可没少在人家楼上折腾,也没少发生矛盾。近两年来,楼上这位闹得更厉害了,她的生活规律好像也变了,每天凌晨两点多她就要起来一会儿,在楼上开展各种“运动”,不仅是正处在楼下的,我是住在她楼下相邻的房子,都有点受不了。大家找她协商,别在大半夜锻炼,结果,越说越“来劲儿”,运动量加大了,还连蹦带跳了,她这身体是真好啊。

  她还总是制造麻烦。她家卫生间的下水坏了,天天往楼下渗臭水。人家找她,她说自己家没事儿,别人家她管不着。反复矫情了好几回,居委会和房管部门也来协商,楼下邻居还说,人家出钱,不让她出,整体给修好了,就是需要在她家里换些材料,她死活就是不同意,不配合不说,每天还增加了用水量,楼下漏水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楼下邻居的女儿女婿来找她,好言好语劝她,还给她带了礼物,结果,她张口就骂,甚至当着人家女婿的面,说人家女儿以前怎么“不正经”,闹得两口子好像是闹了误会。就因为这样,人家老两口才实在住不下去,出去租房子的。

  矛盾积蓄40年

  我们这个楼,是以前单位职工福利分房的宿舍。现在虽然是老楼区了,但是,在当年来说,那是条件设施都了不得的好房子。大家住在这里,是邻居,也是同事,虽然岁月变迁,也有不少邻居搬走,但是,大多数老邻居还是没有走,因为年纪越来越大了,好像就是和房子有了感情,再有就是房子处在市中心,各种配套完善,干什么都方便,现在,大家都是老年人了,就特别喜欢这样的位置。像我们这个楼,一共18户,现在还有11户,都是原来的老同事。基本上大家的关系都挺好的,有的处得和一家人一样。甚至还有下一代结了婚的,可就是这一位,这么多年,就没和大伙儿好好相处过。

  这位邻居,和她老公是一个单位的。当年,她老公在单位里是个“头头儿”,能说说道道的。当年可不像现在对干部要求这么严格,有的干部就真是不怎么样。像她老公,在单位里趾高气扬,分房的时候,分到很好的楼层和房型。还把老婆从车间弄到单位医务室,她其实什么也不会,到医务室就天天闲坐着,没事儿到处溜达,传传闲话。在单位里是这样,在楼里也是这样。她从年轻的时候,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也经常跟邻居们闹矛盾。可那时候,大伙儿都觉得天天楼里、单位里都打头碰脸的,能不惹她就不惹她,结果是越宠毛病越多。以前家里都要储存蜂窝煤、大白菜之类的,每家还有自行车,所以,楼道占用的情况就比较多,可是,谁也占不过她家,她不仅把自己门前,甚至把两层楼的连接处、楼梯上,甚至旁边邻居的门口都堵满了东西。大家提意见,她就跳出来和人家吵闹,还声称:“回来看我们那口子怎么得弄你们的。”当年,她说这话,还真有人怕,大家也懒得和她置气,远着她就是了。

  后来,我们这一代人都经历过一些动荡,有人离开了原来的单位,有人创业,有人转行,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这位邻居,也失去了原来的工作,但是,她老公却挺能“钻”,被调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尽管不再是什么领导,可她却觉得自家老公更了不起了。因为她不再工作了,每天的闲事更多了,没事儿不仅是在我们楼里,还在整个儿小区里不是串闲话,就是找茬儿打架。可能大伙儿都习惯她了,就算很烦,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

  一人搅得四邻不安

  这位邻居,确实在我们这儿挺有名的,她和我家也没少发生矛盾,因为我家孩子和她家孩子差不多大,她就是各种比,两个孩子发生矛盾她也总是掺和,所以,我们之间关系也不好。她也不是总得意,大约20年前,有一度她老公出轨,家里闹得沸沸扬扬的,她还真和邻居们安静了几年。再之后,大家越来越老了,有人退休了,有人搬走了,有人生病了,甚至有人不在了……她的家里也安稳下来,可是,和邻居找别扭的精神头儿又来了。

  特别是3年前,她老公患病,住进了我儿子所在的医院。她倒是来找我,让我儿子多关照一下。只是,我儿子不在那个科室,虽然也去探望过几次,确实也谈不上怎么关照。她老公生病半年后过世了,她情绪不好,这个可以理解,可是,她后来就天天和我家过不去,见着我就骂骂咧咧,我也和她说过,我没有什么对不起她的,大家邻居一场,这是干什么呢。可我这么一说,她更来劲了,好几次往我们家门口倒垃圾甚至是大便,还划过我儿子的车。为这些事,我又不值得报警,只能不理她就完了。

  她老公去世后,她更是三天两头和邻居们闹事。我们这里旧楼区改造,要换上下水管道,她说什么也不同意,最后,弄得邻居们都换不成。居委会组织清理楼道,大家的东西全清了,就她撒泼打滚地不配合。最后清完了,她就像是和所有邻居记了仇,每天三更半夜放音乐,要么就是满楼道泼水,或者从阳台上往下扔垃圾,甚至拿花盆儿砸邻居的门……邻居们有忍的,也有找居委会的,可是,真拿她没办法,而且,她也70多了,大伙儿还不敢和她吵。近来,她又添了新的“玩法”,谁和她一吵,她就往人家门口一躺,说自己犯病了。近来,大家都讨论旧楼加装电梯的事,我们楼里也议论,她听到了。就嚷嚷:“加什么电梯?我用不着,这个楼,有我就加不了。”她还挺理直气壮,我们只有摇头叹气。

  现在,我老伴儿腰不好,天天上下楼的也不方便,我想,有这么个邻居在,我们这儿也确实是永远装不上电梯。更何况,现在她越闹越厉害,前几天她还故意摔在我们家门口儿,说是我们的门前脚垫儿把她绊倒的,我儿子又带她去医院检查,这不就是碰瓷儿吗?以后不定发生什么事,我也真想搬走,可哪那么容易,看到另一个老邻居的事,心里更别扭了。真是,遇上这么个邻居,生活都不安生了。

  现场回放

  任悦:“她也是老年人了,能回避就尽量回避吧。”

  陆阿姨:“是啊,只是她是没事儿找事儿啊。”

  任悦:“她是个独居老人吧,也是缺少陪伴和关心,她的子女能劝劝她吗?”

  陆阿姨:“她家孩子都不怎么和她来往,她和儿媳妇以前也没少打架。”

  任悦:“她其实是希望被重视,被关心,想有存在感,可她的表达方式有问题。需要专业的心理抚慰,你们可以向居委会等提提相关建议。”

  陆阿姨:“这个还真是,我们可能只觉得她这人没法相处,没考虑到应该有人来帮助她。”

  就事说理

  尽管现在住在一个楼里的邻居也是各家关起门来过日子,彼此从不往来的有的是。但是,邻居们还是会有很多“合作”的事情,邻里关系确实影响着生活质量。矛盾重重的邻里关系,往往都是多年“小事”的积累,小问题慢慢就堆成了大问题。为了大家都生活愉快,彼此谦让和尊重固然重要,有小矛盾时及时处理也是关键。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处理和化解矛盾的意识也应该增强,要充分考虑“矛盾制造者”的心理因素,不是就事论事地忙于处理一个个矛盾,而是尽量从源头上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营造良好的邻里相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