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者 庞先生 66岁 退休职工

  摄影:栾栾PHOTO

  不知道自己是好是坏

  我每天上午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一起来就去市场上买点老伴儿爱吃的水果,或是小吃食,之后就坐近一个小时的车去养老院。她在那儿住着,虽然说有护工,我还是每天都去看她。这成了一种习惯,是我的,也是她的。护工说,我要是不去,她就会闹。现在,她的智力水平就是个孩子。

  我每天去,喂她点儿吃的,给她按摩,和她“玩儿”一会儿,天儿好就推她在院子里转转。她看见我就高兴。我现在是那个养老院的“名人”,从院长到护工,还有其他老人亲属,没有不认识我的,都说我好,因为我每天都来照顾老伴儿,帮着护工给她换纸尿裤,洗澡,把她爱吃的水果或是蔬菜打成粥……一直陪她吃了午饭,我才回家。我总听周围的人夸我:“看人家这大爷,多好啊,这老太太是有福气的。”

  在养老院里,我是个好人,可是,出了这个门,我周围的另一些人并不认为我是个好人。比如我老伴儿的兄弟姐妹,他们一直都认为:我老伴儿是因为一辈子伺候我,累病了,而我却“狠心”把她送到养老院。还有,了解我一些生活细节的亲友说我现在的生活状态“不正经”,家里总有个女人出入。我没离婚没丧偶,和别的女人关系不正常,是个典型的“渣男”。有的人甚至认为,我老伴儿是被我气成这样的。我自己的儿子都说:“您这么大岁数了,是不是应该注意一点儿。您自己不在乎,可我们也不愿意听别人说三道四。”

  我的生活需要人支撑

  我每天从养老院回来以后就比较轻松了。干净舒适的衣服就放在床上,我换上衣服,睡个午觉。等我醒来的时候,她就来了。她会带着我喜欢吃的东西,或是我生活中要用的物品,来了就收拾屋子,洗衣服,准备晚饭。我可以悠闲地看看电视,和她说说话。在家里,我几乎什么也不用管了。等晚饭做好了,我们就一起吃着饭,我可以放松地喝两口小酒。

  吃了晚饭,天气好的话,我们就一起出去遛遛,这还是近几个月才这样的,以前,我们从来不一起出去,我也是觉得我们之间的关系说不清楚,不知道别人在背后会怎么议论。渐渐地我发现,就算是我们窝在家里,也还是免不了周围邻居说这说那,有的人还当面问过我:“您老伴儿,这是换了?”“没听说您老伴儿什么消息啊,人,还在?”邻居们的意思挺明白的,就是我家怎么总有个“新女人”出入。我后来也想通了,反正大伙要议论,爱怎么说怎么说吧,我们干脆就出来遛遛,又怎么了。

  当然了,我知道背后有人指指点点,不定怎么说我们呢。是,我们现在也不是夫妻,她不是我家里什么人。有时候,她会住在我这儿,但大多数时间她会回自己家。她本来只是我一个老邻居,我们从小就认识,但没有什么青梅竹马的旧日感情,就是普通的邻居。大半生都是各过各的日子,只是这两年,她没了丈夫,我老伴儿失去了正常生活的能力,我们机缘凑巧相遇,于是就开始了一种在别人看来不正常的生活。我也知道这种生活不正常,也认为这样的日子对她来说并不公平,可我的生活需要有个人支撑,我已经太累了。她从没有向我提出过什么要求,我们这样“就个伴儿”,怎么就不行呢?

  说我的人有什么权利

  我老伴儿得病已经五六年了,她比我大一岁,几年前就出现了一些老年痴呆的征兆。我们去看医生,想了很多办法,但她的智力和能力仍明显地不断下降。后来,老伴儿又两次脑梗,就彻底失能,失智了。前几年,我努力地在家里照顾她。为了照顾她,我放弃了原来单位里返聘的机会,每天就是给她做饭、喂饭、伺候大小便、做康复、看病……没有一刻闲着的。到了夜里,她不好好睡觉,一会儿要吃,一会儿要拉,一会儿又哭又闹……我没有一天是能睡好的。照顾一个这样的病人,我真的已经耗尽了体力。我儿子是指不上的,工作忙,自己家还有大人孩子的。我老伴儿有两个姐姐,年纪也大了,一个弟弟更是不可能照顾她什么。他们不过是偶尔过来看看。

  我和我这位老邻居,是3年前联系上的,她听说我这么操劳,就过来看过几次。她觉得我怪不易的,有时候就给我搭把手。她是个挺能干的人,年纪比我小五六岁,体力也还行,所以,她要是来帮忙,我就轻松很多。开始我觉得不好意思,可后来她来得越来越勤,我就觉得要是没有她帮助,一个人实在玩儿不转。而且,她是个性格很开朗的人,她一来,我们说说话,很多兴趣爱好还一样,说来说去,辛苦也减了不少。于是,我对她的依赖越来越强。

  后来,我把老伴儿送养老院,实在是因为我的体力真盯不住了,并不是因为我想和现在这个人一起生活,我绝对没有那样的想法。因为我老伴儿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我是真弄不动她了。有人告诉我: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如给老伴儿找个好的养老机构,比你照顾得好。我为了找个合适的养老院,几乎跑遍了全市,最后才选了一家我认为各方面都满意的,一个月的花销非常大,我们老两口退休金的三分之二得交给人家。这我也认了,我希望她能过得舒服一点儿。

  把老伴儿送养老院,儿子不乐意了,他多少知道我和那个老邻居的关系,就说我是嫌他妈妈碍事了。我没有力气和他吵架,他妈妈生病,他十天半个月来一趟,不能说他没照顾,可他能理解我每天照顾是个什么状态吗?还有我老伴儿的兄弟姐妹,知道我把她送养老院了,一个个不是打电话,就是上门骂我,说我不是东西,说我:“人还没死呢,你就找下家了。”我能怎么说?我和他们吵,没意义,可他们这么闹,弄得街坊四邻都认为我人品有问题。

  现在,我真的管不了家里人、外面人怎么说我,我觉得现在的这种状态可能是最好的。我老伴儿在养老院,人家照顾得就是比我一个人照顾得好,更何况我风雨无阻天天去看她,我没有把她扔那儿不管。至于我和这个邻居,我说不出来我们这叫什么关系,她照顾我照顾得无微不至,人家又不欠我的,人家要想找个老伴儿过日子,没问题,人家凭什么这样对我?我又没什么可图的,我现在每个月的钱弄不好都不够花,人家还给我往里添,要不是因为有她,我都觉得生活没有任何乐趣了。我不想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式,我也不想管别人说什么,都这岁数了,我有什么可在乎的。

  情景再现:

  魏然:“照顾失能失智老人的不容易,可以想象得到。”

  庞先生:“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不知道有多难,我问心无愧。”

  魏然:“您现在的生活状态,也确实并不符合常理。”

  庞先生:“我老伴儿的弟弟已经说了,要替他姐姐告我,说我这是重婚,可我没跟人家以夫妻名义同居,我们只是彼此支撑,还是人家支撑我更多。”

  魏然:“您这位邻居,这样和您生活,也确实有些不明不白。”

  庞先生:“人家从来没要求过我什么,说实话,要不是她照顾我,我都没力气去养老院照顾我老伴儿。”

  魏然:“很多事,说不清对与错,也没法两全,您的难处只有真心关心您的人才能体谅。”

  庞先生:“我是告诉自己别管别人怎么议论,可是,有时候想想,真觉得委屈,无奈,甚至是气愤,真的,那些指责我的人,他们遇到这样的事,真能做得比我好吗?”

  魏然道来:人们愿意接受久病床前有孝子、有亲情的感人故事,都希望在结婚时所立下的“不论是健康还是疾病,都不离不弃”的承诺是可以兑现的。但是,在疾病面前,多少人是无助的呢?这位老人的“人设”到底是好丈夫还是渣男?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评价。讲大道理,在有婚姻的状态下与别的异性有过分亲密的关系,当然不道德,甚至是违法。可是,那些不断质疑当事者人品的亲人,又为病人做了什么呢?那些把别人的家事当电视剧品评的外人,满足的又是怎样的心理?生活中的难题怎么解,每个人解题方式不一样,真能做到又准确又符合“公式”要求,真的太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