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改委对中国民航大学新校区建设及老校区更新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批复,中国民航大学要建新校区了,老校区也要改扩建。

  新校区建在哪儿?新校区位于天津市未来科技城。

  天津未来科技城整体位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东北部,紧邻国家级古海岸与湿地自然保护区——七里海,定位于人工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国内外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基地、产业链完整的高端制造业的研发转化基地。

  据悉,天津未来科技城现有人口20万,规划人口为70万,目前一汽大众项目已正式投产,产业工人规模近2万人。据悉,未来科技城正在与多家企业、高校深入对接,如天津旅游集团文旅康养项目、绿地集团的现代居住项目、深圳心里程集团 “教育小镇”项目、天津大学卫生应急(应急救援)学院等一批高质项目都在深入对接中。

  新校区怎么建?

  新校区建设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学生宿舍、食堂等,总建筑面积17.73万平方米,配套建设供电、给排水、暖通、燃气等设施。

  老校区怎么改?

  现有校区拆除重建0.7万平方米的校医院,购置3个实验室的设备和1台全动模拟机;在朝阳飞行学院、内蒙古飞行学院购置24架初级飞行训练机、2架特技飞行训练机。

  投资规模多大?

  项目总投资约20.25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中国民航大学新校区建设及

  老校区更新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发改基础〔2019〕1261号

  民航局:

  转来《关于报送民航大学新校区建设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民航函〔2018〕1098号)、《关于报送民航大学新校区建设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补充说明的函》(民航综计函〔2019〕135号)及相关材料均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适应民航快速发展需要,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民航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科技自主创新水平,同意实施中国民航大学新校区建设及老校区更新改造工程。

  二、新校区位于天津市未来科技城。本期工程建设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学生宿舍、食堂等,总建筑面积17.73万平方米,配套建设供电、给排水、暖通、燃气等设施;在现有校区拆除重建0.7万平方米的校医院,购置3个实验室的设备和1台全动模拟机;在朝阳飞行学院、内蒙古飞行学院购置24架初级飞行训练机、2架特技飞行训练机。

  三、项目总投资约20.25亿元,其中,我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亿元,其余资金由你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解决。

  四、中国民航大学作为项目法人,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

  五、本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重要设备材料采购等均采用公开招标,招标组织形式为委托招标。

  六、在后续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根据新校区总体规划,做好规划用地预留工作。

  (二)项目建设应体现节能环保要求,优化用能工艺,选用高效节能设备,切实加强节能管理。

  (三)切实落实各项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制定有效的应急处置预案,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四)落实新校区场外公用设施配套条件,确保与本工程同步建成投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9年7月24日

  我国唯一民航学科专业门类齐全高等学府

  中国民航大学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直属的一所以培养民航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主的高等学府,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部共建高校。

  学校的前身是1951年9月成立的军委民航局第二民用航空学校,由毛泽东主席亲自任命方槐将军为校长,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校址。1981年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学院,2006年5月30日,更名为中国民航大学。

  学校校区呈“一校四区”的分布格局:包括天津校本部校区、天津未来科技城新校区、辽宁朝阳校区和内蒙古扎兰屯校区。校本部坐落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旁,分为南北两个校区,占地1695亩,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在辽宁省朝阳市和内蒙古扎兰屯市分别建设了朝阳飞行学院和内蒙古飞行学院2个飞行训练学院;并将在天津市未来科技城建设新校区。

  历经60余年风雨洗礼,坐落于天津的中国民航大学现已发展成为我国目前唯一的民航学科专业门类齐全,将航空科学技术与交通运输工程两大学科群交叉融合的高等学府,为民航和社会培养了八万余名各类毕业生,被誉为“新中国民航人才的摇篮”。

  综合:微言民航 国家发改委网站 中国民航大学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