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西大峪村村干部王某某众多违建新楼房中的一处这是西大峪村村干部王某某众多违建新楼房中的一处

  4月11日,天津日报以《谁在占林地修私家墓园?》为题刊发了记者调查,报道了蓟州区下营镇西大峪村村干部王某某占用林地,为自家亲戚建墓园的事情。该报道引起蓟州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4月17日下午,在下营镇政府执法人员监督下,该违建墓园已被建设者自行拆除。

  下营镇相关负责人回复本报称,经调查,墓主人是西大峪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某某儿媳的母亲,不是下营镇人,建设者为王某某儿媳的娘家人。王某某作为村干部,不但知情不报,还主动充当中介人,为外来人口在下营镇修建违建墓园牵线搭桥,违反了我市关于禁止搭建违建的相关规定,也违反了下营镇党委、镇政府此前三令五申通报的规定。该报道见报的第二天,该镇政府再次通知全体村干部,一定要负起责任,不折不扣执行镇党委决议,若违反此项规定,直接免职,同时还要严肃追究其他责任。

  然而,村副主任王某某违规建墓园的事还没有解决,又有几位村民代表赶到下营镇政府,举报他在西大峪村内违法搭建10余处连片新房或房屋出售的行为。

  其实,早在记者赴现场采访违建墓园过程中,就有村民听说有记者来访,特意赶来反映王某某在村中搭违建的情况,记者以买房人身份对王某某进行了暗访。王某某“热情”地开车带记者在西大峪村转了一圈,一边开车一边指着路边的房子介绍说,这套卖给谁了,那套卖给谁了……他还得意地说:“给你看看我的‘家当’,没卖出去的还有不少。”

  记者问王某某:“这么多房子,都有手续吗?”王某某说:“有。”他得意地指着村中间的几套新房给记者讲他的“壮举”:“这几套房原来没有手续,有村民举报,镇里给当成违建拆了,我又把手续跑来了。这不,不但重建了,还扩建了,原来退房的人又加价买我的房……”至于办手续的过程,王某某神秘地说:“我是找到‘大人物’帮忙办成的,花了大价钱!”“你一个人怎么能获批这么多宅基地?”“不全是我一个人的,有的是我用其他村民的名义办的,我给他们每人一点钱。”

  王某某说,西大峪村有他10多处房产。西大峪村没有平改,村民的房子都是在宅基地上建的平房,多数村民的房子简单,有的甚至简陋,而王某某带记者看的“家当”,大都是“豪宅”。其中,与他自己住的别墅相连的四套楼房,每套两层共170平方米,王某某开价每套70万元,其中一套已售,还有三套待售。记者问:“这样建房子允许吗?不是要按批准的面积建房子吗?”王某某说:“你也可以买宅基地自己建,我给你包工,在村里没人管,你只要买了我的宅基地,想要多大的院子,我尽量批给你。”记者问:“村里建的房子,顶多是个小产权,应该没有多少成本,为什么卖这么贵?”王某某说:“我的成本你甭管。”王某某说,他曾经在建一套房的时候,一分砂石料钱都没花,全是人送的。

  在村西头一个半山腰,王某某带记者看了一片宅基地,已经打了砖石的地基,有七八十平方米大小。王某某伸着手臂在周围的山包上比划了一个大圈说:“你要是把这片宅基地买下来,这一大片,包括这些树全是你的,把下面山坡上的树放倒,建个地下室,做冷库正好。”记者看到,被王某某“规划”放倒的树,有栗子树、核桃树、柏树等,大都有碗口粗。问王某某树龄,他说:“不清楚,约有几十年了吧。”

  在村东部一片密集的房子前,王某某又指着其中一套说:“这也是我的家。”在这个王某某家对面山坡上,有几间精致的木屋,王某某开车带记者沿着曲折的山路开上去参观,一边开车一边说:“这条路也是我修的,上面的房子全是我开了山新建的,你要买吗?”

  下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村民代表的信访举报,该镇政府已立案,目前正在调查中,争取尽早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