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候机楼内身穿制服的女子推销“VIP卡”,各种优惠听起来很诱人,因此不乏旅客感兴趣停留仔细了解甚至购买,但买了卡后才发现这里面陷阱重重。

  小田是个大二学生,4日上午,他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坐飞机飞往长沙,一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跟他搭起了话,结果他花费1680元订购了一张VIP卡,但他交钱以后才发现,销售人员许诺的许多服务根本不一致,他拨打客服电话想要发起退款,却始终没有得到回音。他认为销售人员利用他对机场的信任而误导消费者。

  穿制服戴胸卡 登机口的工作人员推销“不会过期”的贵宾卡

  5月4日上午,小田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T2航站楼224登机口候机时,有1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询问他在哪里订的飞机票,还说小田“买的票太贵了”。这位李姓销售人员表示,他们公司是二百多家航空公司认可的一级票务代理,通过他们公司订机票可以比在其他平台购票便宜好几百。

  销售人员朋友圈照片(由爆料人提供)

  小田看这位销售不仅身穿制服,还佩戴了胸卡,深蓝色的胸卡上有“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字样,于是跟她聊了起来。李姓销售人员向他推销了一款空铁管家贵宾卡,说这个卡可以免费使用全国多家机场及高铁贵宾休息室。她还告诉小田,如果花费1680元办卡,这笔钱可以全额直接用于抵扣订机票及酒店的费用,并且不会过期。在本人不随行的情况下帮亲友购票也可抵扣。

  许诺终身vip只能享受一年 “便宜好几百”的机票甚至还更贵

  于是,小田花费了1680元办理贵宾卡,但付款后,他在下载的空铁管家APP上看到相关的条款,与销售人员推销时承诺的内容并不一致。

  小田发现,贵宾休息室与1680元的余额有效期只有一年,并且每次购机票时要同时购买保险才可以每张机票抵66元,如果不购保险每张机票只可抵20元,如果订三星以下酒店每间只可以抵扣10元,四星以上抵30元。1680元并不能一次抵扣完。并且只有本人及随行人的订单才能抵扣。

  小田发现所谓的价格优惠也并不存在,在APP上查询机票价格与别的平台对比,并不像销售人员宣传的那样“便宜好几百”,有些机票的价格甚至还比空铁管家APP要便宜,这些条款限制在推销时完全没有提及。

  小田说:“由于销售人员误导,导致我未能正确全面了解就花钱办了卡,我是一名大学生,一年最多坐四回飞机 ,这个券每次坐飞机只能用20元,这是我暑假回天津的路费,现在已经影响我放假回天津。” 

  客服说好的30分钟回复 却石沉大海

  5月5日上午,小田多次向推销人员要求退款,对方不予回复。10点,对方表示需要提交小田的资料进行审核,审核时间需7到15天。小田拨打该公司客服电话,要求全额退款,对方表示会在30分钟内回复,截止发稿一直没有回复。

  滨海机场回复:商铺外推销违规 肯定有处理

  5日中午,小田拨打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投诉热线24900315,工作人员询问了销售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挂下电话不久,李姓销售人员回复他一定会在周五前退款。

  5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投诉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安检里面办卡的是一家叫做金色世纪的商铺,按照规定,他们可以在自己的商铺售卡,但是不被机场允许在商铺外售卡,如果小田遇到的销售人员是在登机口附近向他推销的话,肯定是“违反了规定”,“作为外包的商户的处理肯定是有的”。

  记者追问为什么工作人员会佩戴有“天津滨海机场”的工作牌,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她在隔离区里面肯定会有证件,要不然她进不去,她的证件上肯定也写清楚了,她是哪个部门的,可能当时旅客也没看清楚,这个都是通过公安部门那边的审核的。”

  最新进展

  6日上午,小田已经收到由销售人员退回的1680元会员费。

  其实,这种情况并非个例,来自消费保的统计数据显示,关于在机场被推销、投诉购买类似VIP卡的投诉事件不在少数

  从大多消费者的反映来看,在机场的候机厅、贵宾室等都会遇到身穿机场工作制服的推销人员进行推卡,消费者大都因可享受优惠且误以为对方是机场工作人员而选择办理,但使用后却发现与之前推销内容有较大出入。

  此外,这类预付卡退卡也是一大难点。在这里,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在机场遇到推销办卡时,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谨慎选择,办卡时,要看清、问清违约条款以及退卡注意事项。此外,应选择正规企业消费,不要轻信推销人员的说辞,并在交易中注意留存证据。当遇到权益受损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消协部门或消费保进行投诉举报,以维护自身权益。

  部分来源:津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