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金远在警械室整理装备曹金远在警械室整理装备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33年默默的坚守,流过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信念。从警路上,曹金远把满腔的热情化作对公安事业的追求,他一心为民的情怀获得了辖区百姓的广泛赞誉。

  1986年8月,曹金远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双港派出所工作。从那时起,他就发誓要为公安事业而奋斗。从警33年,他在双港派出所坚守了33年。

  刚参加工作时,曹金远负责双港镇(当时叫双港乡)前三合、西三合和海河湾村的警务工作。面对陌生的村队,交通不方便、通讯也不发达等情况,他并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挑起了肩上的重担。海河湾村离派出所比较近工作起来还方便些,前三合、西三合骑车至少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当时,他的月工资只有53元,连一辆自行车也买不起,下片只能向同事借用自行车。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默默地开始了工作。从不认识到和村里群众打交道逐渐熟悉,从熟悉人口、管理户口、摸排线索,工作一步步走向正轨。他本人也从公安工作中逐渐成长起来,巡逻防控、蹲堵、处理案事件、调解纠纷……公安工作的基础业务一天天娴熟起来。

  1988年,因工作调整,曹金远担任北马集、先锋村和郭黄庄村的社区和治安民警。当时北马集村经常发生打架、偷盗案件。曹金远到任后,立即深入到基层村队,一方面从党支部、村委会、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处多方了解情况,另一方面从有前科劣迹的人员开始逐步排查,通过工作先后破获多起偷盗、抢劫等案件,该处社区治安进一步好转。1990年,曹金远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津南卫士”荣誉称号;1991年荣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津南区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等荣誉称号。他说:“我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离不开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离不开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作为一名民警,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是我最大的荣幸。”

  2006年,曹金远成为双港村和津南开发区的片警。当时他的管界是双港派出所最大的区域,辖区面积至少4平方公里,人多,情况复杂。他通过在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建立档案,进行人口管理和法制、消防等各种宣传,得到了企业领导和员工的广泛认可。他说:“只要群众需要,在力所能及和工作允许的情况下,我一定尽力帮大家解决。”其间,因为金地格林小区的建成,大批业主入住需要办理手续。迁入、办理蓝印、投靠……面对业主的不同情况,他坚持尽力而为,从不拖、压,从不收受礼品和宴请。那段时间,他为群众办理各类户口数百起,从未因工作受到群众的投诉。他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必须无条件做好。”

  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曹金远从一名片警,到治安民警,再到管理居民身份证和暂住证的内勤……工作角色不断转变,所干工作的内容也在变,但他从警的初心从未改变。有人说他傻,这么多年没混个一官半职。他却说:“我认为不管干什么工作,干就要尽力干好。我热爱警察工作,我对自己的从警选择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