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印发关于做好背街里巷示范路建设工作和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天津市将全面建设10条背街里巷示范路。同时,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整体面貌。

  结合背街里巷三年专项治理工作,2019年,将在滨海新区、市内六区建设10条背街里巷示范路。

  10条背街里巷示范路

  01滨海新区建材路

  02和平区洛华里

  03和平区桂林里

  04河西区徽州道

  05河西区金华道

  06河东区中山门三号路

  07河北区庆安街

  08南开区迎风道

  09红桥区丁字沽零号路

  10红桥区四新道

  时间安排 部署准备

  4月20日至4月30日 全面实施

  5月1日至7月31日 检查验收

  8月1日至8月31日 示范路建设内容包括

  01实现环境卫生常态规范

  严格按照道路保洁分级管理制度,实行日常清扫保洁全覆盖,可水洗道路每周水洗2次全覆盖,确保道路路面干净整洁,路见本色,无污物积水,无残存污迹,无卫生死角,无堆存垃圾。

  02实现公共设施齐全整洁

  对道路上的公厕、转运站、果皮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马路座椅、城市雕塑、报刊亭等城市家具,以及路灯杆、交通标牌、配电箱柜等公共设施进行清洗油饰,对破损缺失的进行修复和配置,对设施上的乱贴乱画、脏污进行清除。

  03实现园林绿化提升有品质

  及时修剪养护园林植株,对园林绿化进行整治提升,合理搭配,提升绿化品质;清理园林绿地内的枯枝死苗,清除绿地、树穴、绿篱内垃圾杂物和树挂,清洗油饰护栏等园林设施。

  04实现违章建筑零存在

  依法对道路两侧的违法建设、私搭乱建、违章棚亭、私自圈占等进行彻底拆除清理。

  05实现沿街底商规范经营

  对沿街底商进行全面规范,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清理私开门脸、拆墙打洞、乱吊乱挂、违法广告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各类违章行为。对马路餐桌、露天烧烤、里空外卖、占路加工、市场外溢等行为进行集中治理。

  06实现广告牌匾规范有序

  对商家广告牌匾进行规范治理,清除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拆除楼顶广告,修复破损广告设施,公益广告设施画面清新整洁。

  07实现路面及管线无破损

  整修或重新铺设破损道路,规范、清洁道路路名牌,整修人行道、侧石、缘石、树穴石。规范切改架空线,修整管线井盖、雨水篦子、排水管道等。

  08实现沿街立面提升美化

  按照道路整体基调,协调统一建筑外檐风格色彩,对老旧破损建筑进行整饰改型、对脱色褪色建筑进行粉刷油饰,对脏污色渍建筑进行清洗清洁,规范改造提升空调罩,整修建筑檐线、角线、窗口线、雨水管等建筑附属元素,整修油饰沿街围墙。

  09实现特色风貌历史痕迹延续

  打造示范路的同时,要充分考虑街巷的原有特色,特别是对于具有历史承载的街巷,要坚持保护为主的原则,在保留原有风貌、延续历史的基础上,精心组织设计施工,实现街貌提升。

  此外,本市在打造示范路的同时,还将充分考虑街巷的原有特色,特别是对于具有历史承载的街巷,要坚持保护为主的原则,在保留原有风貌、延续历史的基础上,精心组织设计施工,实现街貌提升。

  来源:中老年时报、天津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