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程林公园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方案进行征集,中标方案近日公布。

  天津计划在程林公园及周边6平方公里地区打造一个全新的宜居大社区体系。

  规划范围图

  慢跑空间

  规划在每一个社区周边都配备了开放空间和公园绿地,每一个社区都有面向开放空间的出入口,并且设置了满足不同体能人群的慢跑道,打造了1公里、2公里和5公里不等的慢跑空间。

  出行方式

  规划考虑了市民的多种出行方式。间隔500米设置1处公交停靠站;共设置3处地面公共停车场,产业园区1处,副中心地区2处;除去居住区和办公区自身配套停车外,公共绿地和文体中心地下也可设置公共停车泊位。

  工作区域

  工作场所和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两个地区,万新产业园区+副中心地区,区域内居住--工作最远距离约2公里。该地区规划常住人口约7.0万人,就业人口约6.3万人(居家办公及社区内就业不计入),就业岗位满足地区内部需求,且可以服务周边,基本实现职住平衡。

  下班买菜

  每处居委会设1处菜市场,位于社区中心,服务距离基本均衡。每处居委会设2—3处小超市或便利店,另配有大型综合超市。

  夜生活

  区分交通型和生活型道路,生活型道路设置沿街商业,保证一定比例的商业界面,增强街区活力。

  六大周末计划

  对于周末时光,规划制定了六大周末计划。

  健康周末计划

  构建由“运动公园+慢跑绿道+社区体育馆”共同组成的体育运动设施,提供多样化的健康运动选择。

  娱乐周末计划

  构建由“图书室+咖啡厅+电影院”共同组成的休闲娱乐设施,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的周末休闲去处。

  游憩周末计划

  开敞绿地体系提供了不同游憩时间安排的选择,下楼一刻钟的休憩,或者绕社区30分钟的散步,亦或是慢跑至公园的锻炼。每一处街坊绿地通过多个毛细血管般的步行通道同公园和绿道进行联系。

  亲子周末计划

  构建由“社区中心+邻里中心”构成的两级商业服务空间体系。提供早教、培训、家庭聚餐、逛街购物等商业服务。

  敬老周末计划

  构建由“社区养老院+托老所”构成的两级医养综合服务空间体系。

  零星活动的一站式服务

  社区内都有复合功能特征,整合了加油、洗车、银行、超市、理发等零星活动的场所,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来源: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