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女士 43岁 银行职员

  1家长都控制不住晒孩子

  前些天,有条消息刷爆朋友圈:一个孩子妈妈在家长微信群里晒孩子的成绩,因为晒的频率过高,而且还总是要求别的家长也晒,引发了家长们的不满,最终让群主给“踢”出去了。这个,我还真有感受,确实在家长群里都忍不住晒自己家孩子的“厉害”,这种冲动控制不住。我也在家长群里拉过仇恨。当然,我还不至于被踢出去。最近我加入了一个都是“牛娃”的学霸家长群,在这个群里,你想不晒孩子都不行,但晒了之后,心情却不一定好。

  家长“吹”孩子这事儿,自从有了微信,就算是拦不住了。我们家孩子现在上高二,不谦虚地说,我家孩子还是挺争气的,因为孩子有可夸的东西,家长就有抑制不住想要晒给别人看的心情。一开始,还是试探性的,比如发个奖状啊,一张满分试卷啊……发了以后,就特别期待别人的点赞。再有人跟上几句“孩子真棒”“太厉害了”之类的话,那种心理满足感太强了。所以,“吹”孩子就上瘾,总想找点儿什么理由夸夸自己孩子。特别是大考、大赛之后,拿到成绩第一时间就想晒出去。经常晒孩子的家长都有了点心理疾病似的,如果好成绩不晒出来就像缺了点儿什么。

  晒的结果就是点赞的人越来越少,在家长群里呼应的人也越来越少。后来就会形成,在群里晒孩子成绩的永远就是那两三个人,我们相互“吹捧”的时候,其他家长都不吱声。有时候也会有一两个家长“冲”出来说两句:“你们的孩子都太棒了,我们这些学渣都插不上话,还是换个话题吧。” 当然,这其中的不满,我们是能听得出来的,可有时候还是控制不了自己。

  2 奋力进入专业“拼娃群”

  近两年,因为“吹”娃这件事,自己的人缘儿都不怎么好了,家长群里就算我只说“闲白儿”,呼应的人都很少。在朋友圈里也是一样,我发的东西,关注的人屈指可数,真是有种失落感。

  去年,总和我们孩子一起参加学科竞赛的一个孩子家长和我说,有一个特别厉害的“学霸家长群”,那里边比着晒孩子,不仅仅是晒孩子的成绩,大家还会相互通报最新的信息,分享孩子们的学习心得和方法。还有各校的“独家”复习资料。而且,群里不只是一个年级的孩子,也有高年级和已经考上名牌大学的孩子家长,分享“过来人”的经验。听得我这个动心啊,特别急切地想加入这个群。可那位家长说了,进这个群是有门槛的,首先是孩子在什么学校,“等级”得够;在年级排名多少,有多少学科竞赛奖项……好在我们

  家孩子达到了进群的标准,经那个家长向群主“请示”,我才被拉进了群。

  我本来想,真正算得上学霸,家长又爱“掺和”的,能有多少呢?一进群才知道,都400多人了。而且,我本来是抱着可以在这个群里无顾忌地夸孩子,进入了“牛娃”的家长群,那说说自己孩子优秀是理所应当的,也不会引起大家反感,孩子们水平都差不多嘛,还能彼此激励促进。哪知道,我进了群才明白啥叫学霸,像我们孩子这样的,几乎都轮不上说话。一个家长刚说一件事,不论是新的政策,还是一个大型比赛的信息,或者一次月考的成绩……在几分钟内就会有上百条信息跟过来。每天我在这个群里只有“爬楼”的份儿,几乎没有话语权。因为我所掌握的信息和我们孩子的成绩,在这个群里就等于是“分母”,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也没有什么可以分享的。我偶尔说一句话,不是被忽略了,就是被新的信息淹没。我现在才知道,以前在孩子学校家长群里,有多少家长永远都不说话,一定也是我现在这样的心情。 

  3 压力山大却不想退出

  在这个群里呆的时间越久,我觉得自己越焦虑。首先,竞争实在太激烈了。以前,我总觉得自己孩子够优秀,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希望,认为明年高考孩子的实力足够进入一

  所理想的大学。可自从进了这个群以后,我发现学习好的孩子太多了,很多孩子的能力根本就不是我能想象的。手里拿着多少个全国学科竞赛奖项的大有人在。像我这样的家长,有时候想问问其他家长,应该让孩子选哪些习题集,自己孩子现在正在做着什么,就会有很多家长回复:“这些没啥用。”“我们早不做这些了。”有一次我说有一个网站上的题不错,就马上有家长说:“这上边的所有题,我们孩子都刷过了,难度一般。”还有一次家长们讨论学科竞赛有全国比赛的题,也有国际比赛的题,有能力的孩子可以试着看看。就有家长说:“我们孩子把亚洲赛区的题都做3遍了。”……这种情况,不论是不是真实情况,都会让我觉得自家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差距真大,就无形中特别焦虑。

  我越在这个群里呆着,就越觉得自己想培养学霸孩子实力不足。这个群里的家长绝大多数不是高校教授,就是医学博士,还有海归高管……当然,也有像我一样挺普通的家长,孩子也很优秀,但从内心里说,我还是羡慕高学历、见识广的家长,他们分析起孩子的未来规划以及高考志愿的选择等等,都特别有道理,我总觉得自己的思维跟不上人家。

  在这个群里,还有一些考上名校的学生家长,他们透露的信息就是,高考其实只是孩子的一个“起点”,真正进了好的学校,竞争依旧激烈,甚至学业的压力比高中时还大。在名校里,所有的同学都是全国各地的优秀生,每个人都有自己更高的人生规划,所以压力一直都会存在,必须一直很努力。听了这些,我一方面觉得,有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同时也感觉到自己的孩子虽然算是够努力,但这种努力多少也是我拼命督促的结果,他的先天能力并不占太大的优势,我担心他将来能不能适应对能力要求更高的高校环境。

  我的紧张情绪在这个群的影响下越来越大,有时候我只能和孩子他爸说,他老说我:“你快别在这个群里呆着了,你都快神经了。”我也觉得自己跟人家不是一个层级的,要不就“眼不见心不乱”,退了算了?但又觉得在这里获得的信息还挺多的,而且,在这里本身就是一种荣誉,我还真舍不得离开。

  情景再现:

  魏然:“孩子一定要当学霸吗?在所有孩子中,学霸只是凤毛麟角。”

  卫女士:“话是这么说啊,可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学霸呢?”

  魏然:“学习这件事,确实是综合能力的体现,就像我们每一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也是能力有大有小,我们做好自己能力所及的事,就可以了。”

  卫女士:“我是这么劝自己的,我现在觉得,以前我在学校家长群里那么张扬,真是挺让人反感的。现在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比你强的太多了。”

  魏然:“至于要不要在这个群里,还要看你想在这里得到什么?是非要和别人攀比,之后把压力传递给孩子,让孩子一起焦虑,还是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或者,不受各种干扰,只获取有益的信息。心态决定了情绪。”

  卫女士:“嗯,微信群啊,真是一个考验心态的地方。”

  魏然道来:关于微信群里的各种故事,人们听得已经很多了,在微信群里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涉及到孩子的事,家长群怎么就成了一个“吹”孩子的秀场?家长们把孩子当成了自己能力的体现,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这几年,学霸的概念让很多家长焦虑,都恨不能自己的孩子是学霸、甚至是学神。应该承认,现在孩子们面临的竞争压力不小,成为学霸意味着孩子在这个群体中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只不过,绝大多数孩子都是普通的,作为家长,不要苛求孩子成为学霸,也不要总是自嘲孩子是学渣,健康而平凡的人生不是耻辱。努力是好的,但人生而不同,各有各的价值和乐趣。至于要不要在家长群里抢话语权,完全是家长在给自己找价值感,如果心态不好,家长群还是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