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杜先生 55岁教师

  1舍不得她不想再婚

  有一部挺老的电影,男二号患了重病,去世前要求把他的骨灰放在一个绿植的花盆里。这个情节,我当初看电影时并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3年多以前,我爱人去世了。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们不在一起了,我独自怎么生活。她去世前,特别冷静,把她自己能安排的一切都安排好了。还特别平静地告诉我:“别留着我的骨灰,撒海吧。”她说这些的时候,我强忍着不哭。可是,到了办完她的后事,我真的舍不得……我甚至舍不得把她“一个人”留在墓地里。我想起了那部电影,就把她带回了家,为她种了一盆绿植。我就是希望她能在家里,这个家里每一件东西都是她亲手打理的。她爱这个家,留在家里,让我天天守着她,我才安心。

  这件事除了我和女儿,谁也不知道。毕竟这种方式可能让很多人听起来不是很能接受。绿植一直生长得很好,我每天都会对着她说一会儿话,就和以前老婆还在时一样。有时候,我可以静静地对着她坐上一整天,想我们的过去,也想我们计划过却没能一起实现的未来。我一点儿也不觉得这种方式有什么别扭。

  在离开她的前两年,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再找一个人陪我过后半生。谁也代替不了我的爱人,我就一个人好好地生活。可是,一个人独处的生活,毕竟有太多的困难,渐渐地,周围的人开始替我操心,想让我再成一个家。我一直拒绝,也错过了一些好的机会。去年,我因为突发胃穿孔,在疼到快失去意识的时候,勉强挣扎打了120,当时连去打开门都成了问题……就是这一次经历,我才觉得生活中也许需要有一个伴。

  后来,我找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再婚对象,彼此还算满意。当然我的心里仍然认为,这个世界上和我最合适的人还是我原来的爱人。和对象相处了几个月,我就和女儿说了,女儿没有反对我再婚,可她主动把那盆绿植搬到她自己家里去了。我明白女儿的心意,可是我心里真的舍不得。绿植搬走的那天,我对着家里那个位置流了一天的眼泪,我甚至再一次想,不要再婚了。 

  2 她会不会因此难过

  自从爱人去世,每年的清明前后,我都和女儿到我们家附近的一个公园去放风筝,我们的这种纪念方式可能和所有家庭都不一样。这个地方,是我们全家人的记忆,从女儿很小的时候,我们就经常带她在这里玩儿。我和爱人也常在饭后到公园里散步,后来她颈椎不太好,我就总陪她到公园里放风筝。她走了以后,在清明前,我和女儿自己做风筝,写上想对她说的话,放得高高的,剪断线,看着风筝飞得越来越高……我就觉得那是自己的一份思念和寄托。

  今年清明节前,我到女儿家仔细地修剪了那棵绿植,她长得很好,比在我家时还好。我又和女儿一起做风筝,却不知道在风筝上要写些什么,我的眼泪把风筝都弄湿了。女儿劝我:“您应该有新的生活了,妈妈也会愿意有人照顾您。妈妈最不放心的,就是您一个人日子过不习惯。”我听女儿这样说,心里就更难过了。我想在风筝上写:“我们都挺好,你要放心、开心。”可是,我写不下去。

  我和爱人结婚将近30年,她没有生病的时候,一直都是她照顾我的生活。我们年轻的时候,有时候吵架,她赌气回了娘家,过不了两天,我就打电话和她说:“老婆,我都吃两天方便面了。”她就回来了。她刚刚被检查出重病,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经开始倒计时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教我做饭。她从告诉我厨房里所有的物品、调料都放在哪儿开始教我,我这时候才知道,自己真的是个连醋瓶子在哪放着都不知道的男人。她那么淡定地在厨房里一件事一件事、一道菜一道菜地教我,我就一次次忍不住抱住她大哭。可是,每一次她都比我坚强得多,告诉我:“没事儿啊,你要是实在学不会,以后就找个会做饭的。”

  我的爱人住在医院的最后时刻,每天都尽可能地让家里的人不担心。她会说着各种笑话,故意让我们开心。有亲友来看她,她也和别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以后,你们想着给我们家老杜找个伴儿啊,最好是会做饭的。”

  每每想起这些,我真的特别难过。在我心里,她一直都在,我真的不想再婚,我怕她会难过,虽然她说过那么多次,希望我后半生好好地过,可我知道,谁也不愿意自己爱的人再和别人在一起。

  3 开始新的生活很难

  我交往了一段时间的女友,是个踏实能干的女人。我本来很想在她身上找我爱人的影子,可是,很难。我爱人性格外向,心思敏捷。她原来也是老师,学生们都喜欢上她的课,她的课堂上总是欢声笑语。在我们家里,她是最能调节生活气氛的人,特别多才多艺,她唱歌唱得特别好听,当年我就是为了追她,还特意学了拉手风琴。现在想起来她唱歌我伴奏的情景,好像她的声音还在耳边。她会下棋、打球……更喜欢看书。想当初,我们的家里总是充满了欢乐和书香的。

  我现在找的女友,做家务,做饭,把家里打理得不错。只是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忙活完了,就玩儿手机,要不就是守着电视看各种电视剧,跟着电视一会儿哭一会笑的。我们之间没有什么共同的话题,她看电视,我就自己在书房里备课或是看书。有时候就特别怀念和爱人一起在这个书房里的情形,抬头发现她不在眼前,觉得特别惆怅。现在,我和女友处在半同居的状态,她偶尔会来,收拾家里,她不喜欢以前家里的布置,已经慢慢地换掉了很多摆设,而且,还有意识地向我透露,她打算把家里重新装修一下,换换家具什么的。这些我明白,她是不希望家里有太多过去女主人的影子,这个我是能理解的,但心里还是别扭。我真的不愿意,这家里的每一件东西,都是我对爱人的回忆。我希望家里的一切还是她在时的样子。

  现在的女友很喜欢让我陪她出去旅游,和她一起出去,她最大的乐趣就是拍照,发朋友圈。以前我和爱人出去的时候,总是能找到很多浪漫的元素,好像能同时被一朵花或是一股泉水吸引,总是能很默契地在一个点上共振。我爱人很少把出去玩儿之类的事发朋友圈,她总觉得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时光,两个人快乐就好了。所以,现在每次出去游玩,我的情绪总是提不起来,现在的女友也总是闹不明白我为什么兴致不高。

  又到了清明的时候,我越发想念过世的爱人,我有时候特别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好的一个人却要早早地离开?以往到了这个时候,我还能对着那盆绿植静静地思念,尽情地流泪,今年连这样的“自由”都没有了。我真的需要再有一段婚姻吗?我自己也很纠结。

  情景再现:

  魏然:“您对过世爱人的这份深情,很让人感动,但是,日子总是要往前看的。”

  杜先生:“我知道,只是心里永远在对比,我知道不能这样,可是,忍不住。”

  魏然:“每个人都是鲜明的个体,各有所长。如果心里总是有比的感觉,只能说明您还没有接受现在这个女友。”

  杜先生:“婚姻可能是比较现实的东西,现在的人,不能说不好,只是我对以前的人和生活太习惯了。”

  魏然:“婚姻确实很实际,你现在可能想的就是找一个合适的人过日子,您一方面要享受有人陪伴的日子,另一方面又希望这个人是原来爱人的替身,这个想法比较自私。”

  杜先生:“您说得对,我是自私了,如果还放不下过去,那就不应该耽误现在的人吧。”

  魏然道来:每到清明季,人们总是抑制不住怀念的心情。亲人的离去,不能白头到老的夫妻,确实是人生中的遗憾。爱人去世多年,心中还有这么深的感情,特别是有特殊的祭奠方式,确实能从中读出深情。只是,对于还要继续生活的人来说,日子总是要翻新的,对逝者的尊重和记忆,不意味着要找个替身。永远在生活中留着对方的印记,未必能把未来的日子过好,学会放下,不是无情,而是对现在生活和生活中的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