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一字之差谬之千里。比如“定金”和“订金”的问题,就让很多人很受伤。

  日前,有一位天津的网友就因为“定”这个字,钱退不了,很郁闷!!!

  事情是这样的!!!

  这位网友去年12月份时在津塘路三乐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不断推销下,交了500元定金准备学习尤克里里。这位网友表示,学费一交要交一年的,共4000多元,客服人员说交定金能有折扣。交钱时并没有看写的“定”还是“订”,收据上也没有写可退或者不可退。

  正好该机构也一直没有说什么时候上课以及交后续学费的事,所以这位网友就打算不学了。

  3月份时,碰到该机构做宣传,这位网友就问了一下退钱的事。该机构的宣传人员告诉这位网友,她们写的是“定金”,不给退。最后钱也没退成。

  • 网友也觉得这是难办

  一个定金,一个订金很多人都搞不清,你知道吗?

  有太多的朋友在买房或买车等大件物品时都要交定金,如果你作为消费者在交完所谓的定金后,后悔不想买了。那么此时,可能只有少数人能够拿回来定金,但更多的情况是完全没法退。这是因为定金与订金完全就是两码事。

  你还傻傻以为订金与定金是一样的吗?实际上这两者在法律依据上差别极其大。

  定金表明对合同有担保性质的资金。支付定金后,你单方面后悔不履行合同,就不能要求退还定金。倘若是由于接受定金方原因不能履行合同的,则卖家要双倍返还定金。

  很多人看房买房,买家刚开始看房不错就定了,之后又看到另外的楼盘更便宜,一旦你反悔,想要回定金,这属于你单反后悔,对方是可以不退你交的定金的。反过来卖方万一觉得有出价更多的新买家,不想卖给你了,就要退还你双倍定金。

  但是订金就不同了,因为法律上规定订金是被视为合同可以履行情况下而预先支付的合同款项。也就是说如果合同执行中不出乱子,那么订金就是合同付款金额中的一小部分。但如果合同执行不了,不管是哪一方的责任,订金都是可以退的。

  根据《合同法》、《担保法》的规定,定金与订金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区别:

  一、定金具有担保性质;而订金不具有担保性,只是预付款或先期支付行为(具有担险性)。

  二、定金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定金合同不成立或不生效,不影响主合同的效力;而订金合同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约定应交付订金而未交付的,主合同不成立。

  三、定金与订金的法律后果不同。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适用定金罚则。

  交付或接受订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债务的,不发生丧失或者双倍返还订金的后果,订金仅可作预付款或损失赔偿金。

  一般来说,日常消费行为中,人们往往默认“定金”。

  消费者在缴纳ding金时,

  一定要问清楚是否可退!

  一定要看好是“定”字还是“订”字!

  很关键哦!!

  • 新报记者 姜晓凤

  • 新媒体编辑 姜晓凤 徐丹

  •  

  • 新报精华文章导读

    网友离路口14米解锁骑车,等灯逆行被罚,是不是偏激?交警回应……

     

    锅巴菜技术规范上线!网友:不对!芝麻酱啥时候变花生酱了?

     

    被小偷惦记了?陌生人“敲错门”,还有双面胶标记!快看家门口……

     

  •  

  • 每日新报公众平台

  • 我们了解天津这座城

  • 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一秒钟关注我们。

  • 商务合作:18622608987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