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喃喃  22 岁 大四学生

  我时常觉得自己很懦弱。一方面是不好意思。喜欢他这么长时间,经常不敢更进一步地表达。比如说让他来见我,或者我买一张去他那里的车票;另一方面是面对我们共同的约定,从来不敢做出任何的反抗。 其实我们谁也没有说不能见面,但这件事就好像是天然存在于我们俩之间的大裂谷,谁也不敢再往前迈一步。

  摄影:杨扬

  阿德:因为往前一步就是深渊?你们俩是网友关系吧。

  打游戏认识的。其实我的朋友圈特别小,除了两个发小,几乎都是在网络上结识的。这当然和我们这一代人的属性相关——更愿意泡在网上,并且在游戏里扮演想象中的自己。我没有社交恐惧症,只是在现实里对交朋友这件事,提不起什么兴趣——周围人有点虚伪。我今年就要毕业了,现在在一家私企实习。宿舍的几个姐妹,要么读研天天扎在图书馆里,要么像我这样,把自己当做一匹狼,在社会上尽快站稳脚跟。公司人员流动非常快,半年来已经走了不下十个人,往往刚觉得熟悉了些,还没等交心,已是人走茶凉。

  我突然发现,我和外界的交流变得非常少。我的心事变成了一颗颗珍珠,藏在心底并且被反复磨砺着。于是网络成为了我以及我这类人释放情绪的窗口。我喜欢刷微信,更喜欢玩游戏。那真是一个造梦场,我佩服设计游戏的人,总能通过故事和画面,让我相信我就是其中扮演的人物。

  当然,游戏里还有很多小伙伴。我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就像我对他们而言,同样陌生一般。我们的ID已经是所有的信息,以至于所扮演角色的性别,也往往和真实的自我产生差异——很长一段时间,我在网友眼里是个男生。不仅在于我在修炼游戏的男性角色,而且我在里面的说话方式也在向男性靠拢。

  阿德:在游戏里,你们聊什么?也像很多年前的QQ群那样吗?

  最开始是为了通关。尤其是需要团队配合的游戏,组队公聊都是在聊怎么赢。后来熟了就会代入一些生活的话题,当然大家也都有所保留,更像是插科打诨。这种感受是让我轻松的——说话不用走脑子,也不会担心哪句话不中听,伤了谁的玻璃心。对于网友,我们似乎都有这样的共识:谁也不会为谁停留太长时间,因为就像是不断提升的网速,网络的节奏真的太快了。

  就在这样的前提下,我遇到了他。我们一起组队打了通关之后,突然变得熟稔起来。有点英雄过招之后的惺惺相惜,也有可能是两个寂寞之人,找到了彼此打发时间。有一天他说心情不好,我不知哪来了兴致,说要给他献歌一曲。打开麦克风,我开始浅吟低唱,网络那头他也随声附和,一曲下来两个人竟然变成缄默。我还没有告辞就下了线,在床上竟然辗转反侧——我好像有了一点心动。

  阿德:这是你们第一次从游戏伙伴跨越到彼此说心事。挺难得的。

  我后来知道了他为什么难过。前女友和好朋友走到了一起,看着两个人出双入对,正常人都会有苦难言。连线时,我跟他说,不是天底下只有你最落魄——我也是被男友宣告的分手,事到如今连原因都没有告诉我。为什么我不喜欢和现实里的人打交道,因为他们真的难以捉摸,今天还告诉你要白头到老,转天就变了脸。

  我主动把伤口扒开示人,好像这还是第一次。我也纳闷,为什么会是他,而且我们隔着网络,甚至连他在哪里都不清楚。我们彼此吐槽着前任的奇葩之处,如同天涯沦落人一般,竟然发现非常默契,没有一丁点羞涩。

  阿德:也许网络给了你们足够的安全感。因为信息不对称,所以才能够如此?

  他的存在成为了我很重要的牵挂。几乎每天从公司回来,我都会第一时间联网,看他有没有上线。这成了我的下意识,其实即便他不在线,我也没有太多的失落。我相信,他也会有相似的感受。不然他也不会为了我,翻出来他的吉他,或者吃晚饭时还和我一起连线,甚至接近凌晨的时候,话筒那头传来他轻微的鼾声。

  现在想来,这段有他相伴的日子,是我这些年来内心最安定的时刻。我知道在遥远的某个角落,有个人愿意为我守候,听着我的胡言乱语,或者毫无芥蒂地说出他的困惑。我也清楚,在眼下鸡飞狗跳的状态下,他的出现给了我很重要的陪伴。

  阿德:既然都有好感,为何不更进一步?你究竟害怕什么?

  我预想过很多次这样的场面:我们约在某个餐厅或者咖啡馆,他向我迎面走来,然后打过招呼,四目相对的时候,是否还有话可说?我们并不了解对方的长相,如果他是个丑八怪,我是否会介意?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似乎还好——我们的关系更像是老友。你很难计较一个老友的相貌。

  但我分明又有了新的需求。如果我们相距并不遥远,我在周末就可以去找他见面了,如果他也对我有意,我们的关系是否会更进一步?属于女生的幻想,成了我当下的折磨。我一方面清楚地意识到,网络的距离,让我们彼此都很安全,一方面又讨厌这种安全的距离,让我们俩动弹不得,甚至往前迈出一步,就打破了眼下的平衡。

  阿德:更重要的是,如果你们在现实中相见,甚至确定了关系,你是否还会不满足。毕竟你觉得现实里的人都有点虚伪。

  你说中了我的自私之处。现在我们的关系,我可以游刃有余,即便不能上线,我也不会有所亏欠。如果确定了关系,我会想他这一天在做什么,吃了什么,有没有背着我移情别恋——属于现实中的那些问题,就会扑面而来。我想他考虑的也是如此。

  上段时间,他在游戏里给我买了新款的皮肤,说是送给我的新年礼物。我很开心,竟然感觉到了有一种作为他女友的娇宠感。我觉得这样的关系似乎也未尝不可——游戏里我们是情侣,说着动人的情话,现实中我们却是陌生的彼此,心里有着对方的存在,却不想走近、看清。

  阿德说安全感

  安全感似乎成为了时下热词。 婚外贪欢、感情解体,甚至保持单身都可以归因于此。 问题是,每个人对于安全感的感受各 不相 同 ——有人 认为这是个系统工程,主要来自于原生家庭,也有人觉得这只是矫情的理由,毕竟过于敏感反而会让你束手束脚。 但我觉得,安全感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功课。有的人一个人的时候,他感到安全或者自洽,就已足够。 如果做好了准备,才有可能去打开心扉,迎来外来人共同面对生活。 这是一种自我选择,没有高下之分,也没有谁对谁错。 即便是虚拟恋人,如果你们俩都认定这是和谐共处 的方式也未尝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