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在2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部长通道”再次开启。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一定抓紧推动这项工作,并给出了时间表。他表示,2019年将取消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基本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的任务。

  李小鹏解释,过去,中国的高速公路是以省为单位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一些省份依法设立一些省界收费站。但是在运行体验方面,带来一些不便。去年5月,国务院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在去年进行了试点,年底取消了山东和江苏、重庆和四川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效果良好。

  “今年我们将抓重点区域,取消京津冀、长三角、东北、西南等区域的省界收费站,到2020年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另外,我们将在管理上、法律法规上抓紧完善,推动这项工作的进行。”李小鹏说。

  两会召开前,3月1日,交通运输部已组织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重庆、四川、贵州15个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调研座谈。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京津冀已在行动

  其实,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京津冀已经有所动作。首先体现在贯通北京、天津和河北的京秦高速公路。2018年8月20日,京秦高速北京段通车,成为北京第一条跨省界而不设主线收费站的高速公路。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高速处处长刘建民透露,京津冀三地已派出专业人员到试点地区调研学习,目前正在拟定相关推进方案,稳步推进。同时,及时与交通部和京冀两地相关部门沟通,并促成了在山东举行的京津冀及长三角五省市关于取消省界收费站推动会的召开。

  天津优化高速公路交通

  2018年,天津加快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津石高速东段启动建设,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梅丰公路、侯玉公路、高王公路等建成通车。同时,研究制定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推进天津港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实施通行费优惠,对京津高速全线合法装载货车实行通行费6.5折优惠。还在全国首创ETC虚拟卡+无感支付在津港高速和京津高速试运行,新增ETC车道25条。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突破。完善与京冀周边城市间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持续推动津石高速公路建设,建成一批省际干线公路对接工程。同时,全面完成高速通行费“营改增”,加快推动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工作,进一步提高ETC车道比重等。

  为什么要推动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

  人们在跨省高速路开车时,经常会遇到一个麻烦,在两个省省界,尽管不需要出高速,仍需要交费结算,再继续跨省行驶。一旦遇到节假日高峰,因停车交费,往往会给高速路带来拥堵。

  据统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3.1万公里,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约700多个。每驾驶一个半小时就会途径一个主收费站,大量的汽车由于收费等待时间过长,而积压在收费站,造成拥堵。特别当节假日期间,临近收费站的路,成了“停车场”。

  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取消收费站既能节省人力,也能够节省时间,还能推动区域经济融合。从试点省市的情况来看,一张卡就能通行所有高速,过省界时再也不用缴费换卡了。原先的收费站实体站会被拆除,取代它的是一个龙门架,也就是虚拟收费站,经过技术升级,虚拟站可以实现大路网精确路径收费及清分结算,实现“分省计费、统一收费”。理想状态下,车辆通过收费站时无需降速,每辆车平均节约近3分钟。高速公路“一张网”的整体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也将随之大大提升。

  取消收费站≠取消收费

  这里要明确的是,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非取消收费,而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等新的信息技术,自动识别车辆进站,并识别机动车的路径,在司机下高速的时候会自动扣费,避免跨省高速通行时,在各省交界处排队刷卡交钱、重新领卡等问题。

  推动无感支付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ETC服务,同时积极探索高速公路收费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密切跟踪高速行驶状态下车辆识别、手机移动支付等新技术研发、试点和应用,不断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和车辆运行效率。

  综合:新华网 新京报 中国高速公路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