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是人口大区,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非常迫切。目前南开区学位缺口还比较大,今年南开区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呢?

  3月4日,南开区区长孙剑楠以及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针对网友和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回应。

  ▲南开区区长孙剑楠做客《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节目

  01补足学位缺口

  南开区是人口大区,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非常迫切,目前南开区学位缺口还比较大。

  今年南开区要按照市政府要求,大幅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全力补齐学位缺口短板,确保幼有所教、学有所育。

  学前教育

  1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3所

  天拖天房配套幼儿园

  2019年3月装修,9月具备开园条件。

  天拖融创配套幼儿园

  计划2019年4月办理接收,9月具备开园条件。

  西营门外小学改建幼儿园

  计划2019年8月开工建设,12月具备开园条件。

  2五所民办普惠园面向社会招标

  充分利用教育系统现有资源,积极协调区内其他资源,力争拿出五处房产面向社会进行普惠性幼儿园办学招标。计划当年完成招投标和改造施工,年底前具备办学条件。

  小学教育

  计划启动6项新建及改建工程

  南职渭水道校区改建小学

  整合南开职专目前多个校区,将渭水道校区改造成一所小学,计划形成24个教学班规模,解决该地区小学资源紧张问题。

  水上小学(仁爱校区)扩建

  现有18个教学班,扩建后将新增23个教学班。计划开工时间2019年9月,计划竣工时间2020年9月,在校园东侧新建一栋四层教学楼,校园中心新建一个运动场。

  新星小学(迎水道校区)扩建

  现有24个教学班,扩建后将新增20个教学班,计划开工时间2019年9月,计划竣工时间2020年9月,在校园南侧新建一栋四层教学楼。

  二十九中学扩建(西营门外小学使用)

  现有24个教学班,扩建后将新增30个教学班,计划开工时间2019年8月,计划竣工时间2020年9月,在校园东侧新建一栋四层教学楼,校园西北侧新建一个运动场。

  2力争完成一项小学扩建工程

  科技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

  计划在2019年底前完成新建一栋教学楼及室外配套工程,同时改造现有教学办公楼。

  02校园食品安全

  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责任制

  今年,春季开学后,南开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责任制,按照“四个最严 ”要求,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强化与区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对于学校自营食堂,南开区督促学校健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场所设施到食品原材料、从业人员健康等加大规范管理力度。

  每日食谱向学生家长公布

  针对校外配餐,将严格供餐企业准入、操作人员以及操作流程等管理监督,定期组织家长委员会代表到配餐企业参观、考察,并且把配餐企业微信公众号和学校食堂每日食谱向学生家长公布,及时听取家长对学校配餐的意见及建议。

  特别是,南开区今年还要落实好干部教师陪餐制度,保障学生安全用餐、营养用餐。

  ▲南开区区长孙剑楠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