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学校门前道路通行秩序,确保道路通畅,同时最大限度满足家长接送孩子的临时停车需求,公安交管部门采用一校一策、疏堵结合的同时,在第四中学和河东区实验小学卫国道校区门前道路试行了“时间性允许停车”措施。

  从开学后的情况看,新举措既满足了家长接送学生临时停车的刚性需求,也有效规范了学校门前停车秩序,避免了因乱停车对过往车辆产生的影响,赢得家长和市民的普遍赞誉。

  第四中学两三排违停车没了

  2月27日16时30分,在第四中学新址门前的解放南路澧水道至黑牛城道段,陆续有接送学生车辆顺行单排停放在路边,直到17时30分学生基本全部离校,该路段基本未发生双排停车情况,也未发生拥堵。经常开车路过此处的王先生表示:“自从去年9月学校搬迁过来后,这一段虽然一直有交警管,但接送孩子的车有时2排、3排的并行停车,现在接孩子的车大都是单排顺着停,秩序感觉好多了,我们路过也好走多了。”

  第四中学新址位于解放南路与黑牛城道交口处,解放南路、黑牛城道均为主干道路,日常车流量较大。在四中投入使用前,黑牛城道及解放南路沿线均施划了黄实线,禁止车辆临时或长时间停放。属地小海地大队同步增加移动违停摄录车巡查频次,加强对该区域违法停车行为的治理。但随着第四中学迁入,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车的刚性需求,加之周边停车设施的匮乏,导致上下学高峰时段虽然有警力管控但违法停车现象屡禁不止,甚至2排、3排停车,严重影响了过往车辆正常行驶。

  针对四中门前上下学时段停车刚性需求大与学校周边停车设施少的现实矛盾,小海地大队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采取了疏堵相结合的方法。

  一方面,针对家长接送孩子确需停车的刚性需求,设置了接送学生车辆限时停车区域,即周一至周五的7时至8时、16时30分至19时,解放南路澧水道至黑牛城道段允许接送学生车辆靠右单排顺行停放。

  另一方面继续加强对限定时间、限定区域以外及多排停车等违法停车行为的治理。为了提示学生家长注意按规定时间、方式停放,大队还在道路沿线专门设置了“限时停车”标志牌,并积极协调校方利用家长会、班级家长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对家长进行提示引导。

  河东区实验小学卫国道校区狭窄路段好像宽了

  河东区实验小学卫国道校区毗邻卫国道地道口,处于长征路与韶山道之间,周边居民小区集中,早晚高峰期卫国道一线交通流量集中,且卫国道辅路、长征路都较为狭窄。为缓解交通早晚高峰时段过境车辆与接送学生车辆、进出居民小区车辆、掉头车辆、多排违法停车汇集相互干扰对狭窄路段造成的通行压力,公安交管部门同样采取了限时允许停车的人性化举措,而与四中门前不同的是,河东实验小学门前的机动车掉头口也变为由交警“手动时段性管控”。

  2月26日清晨6时50分,河东支队卫国道大队交警已经在学校附近的卫国道地道口、卫国道辅路、长征路沿线开始了交通疏导。到了7时许,学校门前的学生、家长开始增多,而按照上学期末新实施的交通治理措施,交警们移动隔离护栏将十一经路桥下、卫国道地道口(翰林园小区前)掉头口封闭,并引导沿卫国道辅路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车辆前行约百米,至顺驰桥口的金色家园小区处掉头。

  刚把孩子送进学校的市民王先生不禁为交警点赞:“以前车辆都扎堆在翰林园这个口掉头,车流汇集在狭窄路段特别难走,现在交警天天手动搬护栏,路面的通行畅通很有效果,路好像都变宽了。”

  据了解,目前卫国道大队已将翰林园掉头口调整为时段性,即工作日周一至周五的上午7时至8时,下午16时17时30分的上下学高峰时段临时封闭,由东向西方向行驶的车辆同样前行约百米,至靠近晓德里小区十一经路桥下断口处掉头,如此就促进了车辆行驶的大循环。

  同样是在这个时段,学校附近卫国道辅路两侧被公安交管部门规范为限时停车时段,允许接送学生的车辆限时单排顺行停放,严查严治规定时间、规定区域以外的违停车辆。从而减少了乱停车、多排违法停车对过往车辆的影响,同时也最大限度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了方便。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行“一校一策”管理措施,陆续在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推行这种限时临时停车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