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的降雪让市民充满期待,有人“友善”提醒,此次降雪是人工增雪,雪中有碘化银,会危害环境和健康……真的是这样吗?记者进行了求证。

  “专家提醒:此次降雪用的是人工增雪的方式,因为人工增雪用的炮弹是碘化银,雪中会含有。请家中有宝宝的孩子,一定要注意:第一不要吃雪。第二玩雪后及时洗手防止对皮肤的伤害。第三雪融化后的3-4天内是碘化银漂浮物最多的时候,一定要出门带口罩。”

  最近几天,有人在朋友圈等社交渠道不断传播上述消息,看起来这是“友善”的提醒,可这种提醒实在有点不!靠!谱!

  首先,仔细看就会发现,所谓的专家提醒,根本没有专家的名字。懂物理知识的人都知道,碘化银是不会变成“雪”的,碘化银在人工降雨(雪)中所起的作用,在气象学上称作冷云催化,其受热后就会在空气中形成极多极细(只有头发直径的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的碘化银粒子。因此,稍加分析,就不难判断上述信息真伪。

  记者采访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获知,本月12日、14日的降雪系自然降雪,并非人工增雪。

  记者了解,人工增雨(雪)有害健康的说法是不对的,人工增雨(雪)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虽然碘化银中的银离子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范围,单位面积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市民大可不必为上述谣言所担忧。不过,无论是自然降雪还是人工增雪,建议市民特别是小朋友不要食用,且无论是打雪仗还是堆雪人,之后洗手也是很有必要的。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