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同时成立苏宁时尚百货集团。

  苏宁收购的37家万达百货门店中,就包括了2010年开业的天津河东店。

  万达百货37家门店分布表

  此次收购只包括万达百货,暂时不涉及万达商业旗下包括万达广场在内的其他资源

  万达百货≠万达广场

  万达百货(前身“万千百货”)创立于2007年。与万达影城一样,万达百货也是在万达商业地产发展初期,为了支持万达广场而衍生的业态。

  鼎盛时期,万达百货全国门店总数达到110个,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高级酒店一起并称为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近两年,万达百货销售规模稳中有升,净利润水平持续提升。

  不过,伴随着近年来百货行业的不景气,万达百货走出来和万达影院完全不同的成长曲线。

  2015年之后,万达百货开始大调整,并以 “一年关店56家门店” 事件震惊业界。

  此后,万达百货甚至被踢出了王健林每年的“工作总结”。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百货并不等同于万达广场。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只包括万达百货,暂时不涉及万达商业旗下包括万达广场在内的其他资源,未来是否与万达广场合作目前尚不确定。

  据万达集团官网显示,万达广场在全国已开业283家,而万达百货作为万达广场的主力店,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等地开业99家百货店,营业面积260万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连锁百货企业。

  收购万达百货,苏宁意欲何为?

  苏宁易购在宣布正式收购万达百货的同时,还宣布成立苏宁时尚百货集团,加速构建线上线下全场景的百货时尚智慧零售业态。

  那么,万达百货是否纳入时尚百货集团,未来如何管理,是否更名?对此,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万达百货采购始终按品类一体化管理。运营会有一些地区和渠道差异。苏宁收购接手的是原万达集团的百货业务和店面,但不是由苏宁来延续万达百货的品牌。

  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介绍,苏宁将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对万达百货进行数字化改造。“我们将通过对百货整体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升服务的体验,也将为万达百货带来数字化变革。在过去几年,苏宁打造了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业等丰富的业态,这些业态都可以和百货进行模块化地对接,创造出更多更前沿的业态。”龚震宇说。

  苏宁方面表示,随着万达百货的门店收购、苏宁时尚百货子集团的成立,苏宁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能力,突破传统百货概念,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打造全新的百货核心竞争力,加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实际上,这已不是苏宁第一次与万达集团产生交集。早在2018年2月,苏宁就曾与腾讯、融创等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苏宁云商更是计划出资95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约3.91%股份。

  收购万达百货是苏宁2019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此次收购将在快速锁定优质线下场景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商品供应链变革,更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增厚。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互联场景是苏宁易购布局智慧零售的核心。

  电商收购百货已有先例

  电商平台收购百货的案例并不只有苏宁一例,2015年4月,阿里就以53.7亿元港元对银泰战略投资,获得后者9.9%股份。2017年1月,阿里巴巴联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发起对银泰的私有化建议,最终以272亿港元对价完成交易,自此,银泰百货成为阿里新零售八路纵队中重要的一员。去年9月,银泰百货首次正式发布百货新零售样本,其中银泰商品数字化程度达到58%,数字化会员达到500万量级,银泰百货同店销售额增长18%,为10年来最高增幅。

  2018年2月,腾讯通过间接子公司收购海澜之家5.31%总股本,交易总价25亿元。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海澜之家2018年上半年营收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3%;上半年净利润2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巨头的收购,将为传统百货行业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通过大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将会通过对百货行业的整体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

  综合:央广网 北京商报 辽沈晚报 新京报 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