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籍“仲礼”轮,靠泊天津大沽口港区粮油码头2号泊位,正在进行69798吨黄豆的接卸作业,21名中国籍船员离船入境、19名中国籍船员登船换班。

  7月15日15时20分,塘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熟练地穿戴防护装备,准备对离船入境船员进行人证对照。

  防护服里面的警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紧紧地贴在民警身上。当天最高温度36摄氏度,码头地表温度超过40摄氏度,烈日炙烤着繁忙有序的港区,民警“全副武装”顶着骄阳一丝不苟地对船员进行人证对照。“船员换班看似简单,实际却牵涉到报备审批、海关检疫、边防检查等多个环节,既要严谨细致,严防海港疫情输入风险;又要顺畅完成转运换班,保障船员的身心健康和航运安全,做到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塘沽边检站党委书记、站长姜建亚介绍说。

  据介绍,在不断深化与口岸联检单位和驻地卫健部门联防联控机制的基础上,塘沽边检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指挥中心安排专人值守,确保24小时响应,随时受理船员换班申请。同时进一步在大数据作用上挖潜发力,预先了解人员登陆换班需求,做到早知晓、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确保中国籍船员“应换尽换”,口岸通关顺畅安全。

  据了解,除了船员换班外,塘沽边检站充分预设情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秉承着生命至上、人道救助原则,今年上半年为伤病船员开辟生命“绿色通道”21人次,确保闭环管理、无缝对接、专人专案、精准施策,争分夺秒为其送医救治争取宝贵时间,为船员和航运企业做好健康护航。

  据了解,今年以来,塘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已经为超过2400余名中国籍换班船员办理出入境手续,有力保障了中国籍船员合法权益和港口航运安全秩序,打造了亮丽的国门名片,以实际行动促进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