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天津市残联扎实高效推进2022年民心工程残疾人辅具适配培训项目实施,提前半年并超额完成今年民心工程任务目标。截至目前,已完成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培训2400人,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培训2000人的任务目标。

  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类别的残疾人,市残联开展了一地一案、一域一策、一类一训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辅助器具技能培训,覆盖139个街(乡镇)、2400个社区(村)的残疾人工作者。通过培训,推动了街乡镇工作者业务更加精湛、一线工作者覆盖更加广泛,保障了近13万残疾人就近就便、足不出户享受个性化辅具适配服务。

  通过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全力推动的民心工程保障机制,市残联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节点、质量要求,根据残疾损伤程度,推出了针对视力残疾人的眼部疾病与视觉保护讲解、针对听力残疾人的助听器分类保养用途讲解、肢体残疾人的假肢遴选筛查使用讲解,有效提升了基层工作者为残疾人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和个性化水平,推动民心工程深入民心。

  此外,市残联积极深入社区,开展知识宣讲120余场、录制辅具知识小讲堂11期、发放光盘6000余张,进一步传播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的理念,确保工作人员做到“三懂一会一掌握”,即:懂分类、懂性能、懂用途,会甄别、会使用,熟练掌握筛查技巧,做到真懂真会、真情服务;有效杜绝了辅助器具“随意发、不能用、不会用、不适合”的现象,实现了辅具“精准发、精细用、用得对、用得好”的目标。

  通过培训辅导,市残联进一步促进基层工作者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残疾人辅具适配需求,及时高效提供辅具适配服务,为185名下肢缺失残疾人装配了高质量假肢、为300人提供了专业听力评估和助听器验配服务、为965名低视力障碍患者适配了助视器、为11294名肢体功能障碍患者提供了移动类和护理类辅具服务,帮助广大残疾人走下病榻、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