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绢、整理行李、钉纽扣、包饺子、搭黄瓜架……为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展示青少年生活与生产劳动能力,日前,蓟州区马伸桥镇中心学校在宋家营初级中学举行了2022年中小学劳动技能大赛。学生们各个动作娴熟,展示劳动教育成果。

  比赛中,选手们密切配合,整理行李,穿针引线,揉、切(揪)、擀、包,环节流畅,技术娴熟。洗手绢环节,小选手们动作敏捷,态度认真,流程清晰,一块块充满污渍的绢布,瞬间变得洁净如初。农耕搭黄瓜架比赛气氛最为紧张,学生们相互配合,或递、或插、或扶、或扎,紧张中透着秩序与章法。

  记者从天津市教委了解到,自2021年11月以来,市教育两委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本市建立了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打造了全市劳动教育师资的“充电站”、课程研发改革“新高地”。此外,还搭建了中小学劳动教育主题日活动展示平台,本市选树了一批优秀典型。和平区、河西区和津南区入选全国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和平区、北师大天津附中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