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红桥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一季度,红桥区在克服疫情影响的基础上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区级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6.4%。

  据红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刚介绍,红桥区聚焦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土地强区发展举措,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全力抓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好政策的“红利”、紧盯投资的潜力,挖掘优势、补足短板,注重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开创红桥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其中,红桥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平稳恢复的重要抓手,将优质高效服务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

  红桥区全力推动天津市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15条措施落地见效,并结合红桥区情实际,进一步推出了红桥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12条措施,持续深化“一制三化”改革,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深化“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等政务服务模式,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加快构建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工作体系。一季度,全区综合受理政务服务件12501件,平均办结时间1.1天,群众满意度99.96%。

  目前,红桥区内各重点行业正在平稳恢复,全区34个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及以上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新开工项目形成的有效投资占比达到25%以上,建筑业恢复态势良好,总产值同比增长35.1%。在中国建材集团购置两栋写字楼建设“绿色数智双碳创新中心”的带动下,房地产业支撑强劲,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倍。金融业稳步恢复,与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面战略合作持续深化,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7%。交通运输业持续保持去年以来的增长势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1%。同时,在市、区各项扶持政策的支持下,各类服务业市场主体也在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市场需求变化,化危机为契机,激发新的活力。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15个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4%。

  在招商引资方面,红桥区将2022年确定为招商引资攻坚年,充分发挥西站多条高铁汇聚,30分钟到达北京、4-5小时通达长三角的便利性优势,把北京作为招商工作的主攻方向,兼顾江浙沪等经济发达地区,全力引资引企引项目。一季度,全区共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12.5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5.6%,注册市场主体1179户,同比增长1.73%,注册资金共19.68亿元,其中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企业共36户。

  在引育新动能上,作为天津中心城区民营企业占比最高的区,红桥区始终重视新动能引育,围绕区内优质高校资源,根据红桥产业发展特点,形成了一套具有红桥特色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帮扶培育体系和高校科研成果“产学研用”转化机制,作为其中的代表,区内的卓朗科技公司已完成松江股份司法重整,成为我市第一家在行业信息化总体集成领域的上市公司,实现了红桥区主板上市企业零突破;同时,卓朗科技公司还和坐落在红桥区的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一同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共有5家,红桥区有2家入选。

  此外,在生态环境和市容环境方面,红桥区持续巩固创文创卫成果,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大植树增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76%;在“渔村”原址建成14万平方米子牙河滨河公园,对西沽公园、竹园、桃花园、“天子津渡”公园等10个、48.39万平方米公园完成提升改造。生态市容环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绿色已成为红桥区高质量发展最亮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