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慎研判同意,自2022年5月6日8∶30起,全区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恢复现场祭扫服务,恢复骨灰安放(安葬)续费、遗体告别、守灵等服务,适时恢复举办骨灰撒海、节地生态安葬等群体性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强化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各殡葬服务场所要强化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市民朋友们要自觉配合落实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验行程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间距、定期通风消毒等措施。

  二、强化落实错峰、限流措施。各殡葬服务单位要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本单位错峰、限流措施。遗体告别、守灵等服务要根据自身服务场所情况合理确定进入人数,保持1.5米以上间距,每次至多不超过40人。其他业务每次进入殡葬服务单位人数不超过6人,进入业务室(厅)人数不超过2人。

  三、倡导丧事简办。倡导疫情防控期间从简从快办理丧事,严格控制丧事规模,不设宴席,不邀请外地亲友参加,并自觉做好必要的防护。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坚决抵制在公共区域搭建灵棚、吹打念经、“送路”等。提倡以网上祭奠、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逝者,自觉摈弃不文明祭扫方式。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市民朋友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赢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