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沐浴着春日,携着一家老小,邀上三五好友,顺着海河北岸走进意风区,在古朴典雅的西式建筑中,品尝风味醇厚的牛排意面,品一杯香浓的意式咖啡,来一杯地道的德国生啤……尽享假期带来的轻松惬意,成为疫情期间天津人“不离津”的不错选择。

  “各位直播间的小伙伴们,现在来自意大利米其林餐厅主厨正在制作他拿手意大利玛格丽特披萨,隔着屏幕是不是都能闻到浓郁的芝士香味啦?还等什么,快来品尝吧……”3日中午十分,在意式风情区威尼斯广场新天堂电影院门前,一场美食直播正在进行,两三名网红小姐姐同时在线直播,围观的游客也都驻足观看。

  “为了吸引客流,我们与新天堂电影院合作,在五一期间连续四天进行美食直播,很多顾客还真是放下手机就过来吃披萨了。”威尼斯意餐厅经理杨悦告诉记者,“疫情原因,今年‘五一’的顾客比往年少了不少,只相当于往年周末的水平,但相比前段时间相已经好了很多。清明前后街上基本没人,最近逐渐热闹起来。‘五一’期间,天气也好,一天大概能接待六七十桌,晚上人尤其多,基本户外的十几个餐桌都能坐满,还有排队的。”

  下午4点,主打德国传统美食和生酿啤酒的巴伐利亚啤酒坊外,已经有人在排队等位了。“欢迎您的光临,请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请测量一下体温。”身着德国传统服装的服务员在餐厅入口礼貌而坚定地提出要求。

  “验双码,测体温,戴口罩,每天消杀三次以上……对疫情防控,我们已经形成习惯。这既是响应国家防疫要求,也是对我们商户的自我保护。”巴伐利亚啤酒坊总经理赵健说,“‘五一’期间,我们推出了多款秒杀和代金券活动,还推出了家庭套餐,前来消费的顾客一天比一天多,销售额也每天都有增长,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80%。”

  与以往一样,马可·波罗广场周边是人们观光打卡最多的地方,拍几张精致的照片,录一段属于自己的视频,分享在朋友圈或转发给亲友,让他们一起体会假期的快乐。今年63岁的徐雅莉带着小外孙来这里游玩拍照。徐雅丽告诉记者,她幼年时就住在现今意风区附近的海河东路76号,在博爱道小学读书,在一宫第一次戴上了红领巾,“我清楚记得当时自己和同学们站在一宫门口梧桐树下看树叶间隙的阳光,这样能看到很多五颜六色的图案。每次回到这里仿佛就能回到几十年前,仿佛在这浪漫的意风区看见幼年时最美好的自己。”

  “为了让大家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美好假期,在防疫方面,我们做好充分准备。”意风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李霄介绍,“首先做好出入口管理,在9个临街岗口处提示进入街区的游客测量体温、出示‘两码’,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实施75%限流开放,在岗口醒目处张贴本景区防疫扫码流程、应急联动、隔离室位置等标识。督促运营公司加强管理,增加5名流动防疫专员,随时提醒景区内游客全程佩戴口罩,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与此同时,每日对公共区域垃圾桶等共用设施定时消毒。同时管委会对近30余家餐饮进行了检查,要求进出人员落实疫情管控‘三件套’。对接卫健委每天派驻2名医护人员密切关注街区动态,全力保障景区假期运营安全。”

  据介绍,意风区核心区域4月30日接待游客15742人、5月1日25144人、5月2日24069人。截至记者发稿时,意风区的游客数量仍在增加,街区消费不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