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打造的中英双语宣传片《品味天津》推出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在情感丰沛的镜头语言中,《品味天津》铺陈出一幅纵观古今的画卷,将一座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娓娓道来。许多观众表示,看完《品味天津》,对这座城市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部片子,值得细细“品味”。

  多维度呈现天津之美

  市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表示,观看《品味天津》的突出感受是一个“美”字:“在自然与人文的景观中彰显了文化之美,片中汇集了天津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每一组镜头、每一段文字都有很强的冲击力,彰显了天津厚重的文化传统之美;在创新与发展的礼赞中展现了奋进之美,片中涵盖了五年来天津在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成果,充分展现了天津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时代风采;在文明与幸福的追求中弘扬了精神之美,片中叙述的大事小情,无不贯穿着时代背景下的核心价值追求,呈现了进入新时代天津整体的精神风貌。观众在享受艺术美的同时,增强了充分自信的底气和奋发向上的激情。”

  作家、文化学者李治邦认为,《品味天津》重在“品味”:“这部电视片多角度、多维度、多平台讲述天津的历史由来和城市形象,深入地向人们展示多面天津。全片既和天津的都市建设紧密结合,同时还表现了她海纳百川的都市文化,二者交相辉映,让《品味天津》的立意更上层楼。这部片子致力于发现天津的美,通过美的展示不但让世界了解天津,也让天津人自己增强了文化自信,对这座城市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部片子是值得反复观看慢慢回味的,观众可以在无处不在的美景中慢慢体会天津的城市味道和文化味道。”

  惊叹天津的发展与活力

  在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张春生看来,《品味天津》之所以能够引发广泛热议,就在于它将情感丰沛的画面语言化作美的音符,宽阔与具象结合,弹奏出“雄浑与俊逸的交响”。

  张春生说:“《品味天津》拍摄了津门山、河、海的地貌,描绘了津沽大地的壮阔、不凡和业绩,讴歌了天津人的勤奋、拼搏与奉献。过去描述天津,经常是沽水流霞、果稻飘香、虾蟹丰收、小吃众多。看了《品味天津》,尤其是‘筑梦天津’这一部分,更惊叹天津的发展与活力,令人迸发出奋进的力量。直冲云天的津产大火箭、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生态宜居示范新城……一项项科技创新蕴含着天津人的心血和智慧,累累硕果装点着天津的美丽。”

  在沧桑巨变中重新认识天津

  作家、文学评论家黄桂元说,通过《品味天津》得以重新了解天津:“这部时长有限的专题片,使我们有机会重新打量熟悉的天津,立体,多彩,鲜活,炫目,令人激情澎湃,百感交集。此刻,是熟悉的天津,也是陌生的天津。言其熟悉,这是每一个老天津人生于斯长于斯的根脉和家园,也是新天津人参与创业、共生共荣的热土与现场;言其陌生,是由于天津搭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快车,特别是近年来,天津在经济、科技、文化、民生、教育、生态和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破茧化蝶,浴火重生,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沧桑巨变,最终完成了历史飞越与自我重塑。这也给了我们热爱天津、融入天津、筑梦天津的理由与信心。”

  市文联副主席、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人张宇的工作场景也在片中出现,他在谈到这部宣传片时说:“《品味天津》在短短的20多分钟里,徐徐地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纵贯古今的画卷。它完整勾勒出了天津的物产、人文、工业、经济的面貌。我看完专题片,由衷感到作为天津人的自豪,也希望可以不负时代的责任,继承历史的成绩,在地方特色文化中书写新的故事。”(记者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