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高照,河冰融化,草木萌生,武清区大黄堡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很多候鸟飞临栖息觅食。截至今天,工作人员共观测到候鸟数量达到3万多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达到300多只。

  据湿地工作人员介绍,飞来的候鸟中,还有草鹭500多只、苍鹭700多只、白鹭600多只、小白鹭2000多只、银鸥2000多只、鸭类20000多只、鸬鹚4000多只。由于连日来温度升高,湿地内冰冻的水面已经融化,只见鸟儿有的在浅滩觅食小鱼虾,有的在低空自由翱翔。为方便这些候鸟栖息觅食,湿地管委会工作人员提前把过去的鱼塘打通,畅通水系;还打造了深水区、浅水区、浅滩区等,更加适宜不同鸟类觅食。

  为保护这些候鸟不受人为干扰,工作人员组成巡护队,积极巡查,严防有人进入湿地。他们还利用无人机对湿地核心区的绿色围网进行空中检查,如有损坏及时修复,整个湿地成为了候鸟们的“天堂”。湿地管委会正在积极准备进行春季生态补水,按照计划,今年将补水8000万立方米,扩大湿地有水面积。今年湿地管委会还将扩种芦苇等水生植物,保护好野生动植物等。

  据2021年科考结果显示,武清区大黄堡湿地现有鸟类214种。根据2月份开展的鸟类调查,共记录到已有25种鸟类飞临湿地,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种,分别为东方白鹳、猎隼;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种,分别为灰背隼、黑翅鸢、大鵟、普通鵟、雀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