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生机蛰伏。运河在天津市静海绵延百里,尽是原汁原味。津云记者一路寻访,一路倾听,一路用心去感受。运河波涛里,我们听到了往日别样的繁华与热闹,而新的画卷,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徐徐铺展。

  千年运河,如今已看不见舟楫往来,看不见摆渡倌在风雪中护送学童过河,也听不见纤夫奋力拖动漕船的号子声……运河之变,是生活方式的转变,是生产力的飞跃,是百姓生活福祉的提升,是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运河,人民曾经辛苦奔忙的营生所系,已成为代代相传的人文记忆,更成为静海新生的起点和动力。

九宣闸九宣闸

  一路走来,我们不得不感慨,运河变了,然而我们也惊讶地看到,古老的运河,内在的调性和品质,并没有变。

  运河没变。静海人像守护手足一样,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珍贵文物和历史遗迹。西钓台城址,穿越两千多年,方方的城垣轮廓,苍凉的夯土遗迹,讲述着世事变迁。静海老火车站,吱嘎作响的木板楼梯,精良的建筑设计,诉说着津浦铁路的辉煌,连接的是人间正道。独流木桥,小镇工匠的妙手佳作,作为华北运河段的唯一一座木桥,尽显世事沧桑。

百年静海站百年静海站

  运河没变。千年之间,运河哺育了两岸人民,塑造了静海人坚韧、勤劳的性格,这一灵魂,在运河人民身上,从未改变。

  “市楼醋窨桃花紫,村店鱼穿柳条青。”独流醋香,飘过百年,静海人用坚韧的拼搏,复兴了老字号,实现了传统酱醋作坊到现代企业的转变,而老醋的那股独特韵味,不曾改变。顺河而下,运河水种出的冬菜,在执着的静海人那里,坚守着古法工艺,恪守着自然时序,传承着经典味道,成为“天津礼物”家族中的一员。还有,登杆会、蛐蛐罐、民族乐器制作……一个个非遗项目,以顽强的生命力,如漫天星斗,扮靓了运河两岸。

  运河没变,没变的是人们干事创业的干劲和闯劲。一个月的走访中,我们所见之处,皆是干事的热情。新时代,新作为,深学,笃用,运河儿女努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静海答卷”。

  先进制造业,彰显了静海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坚实步伐。走进唐官屯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壮观的园区,精湛的构件,订单通达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引领着先进制造的潮流。“这里区位优势好,产业政策好”,企业一句话,点出了静海主动作为、谋新谋变的气魄。还有,银隆、格力、TCL、格林美、欧派、爱玛……一个个龙头企业的落户、壮大,是对静海的信心,也是对天津的信心。

唐官屯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唐官屯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绿色发展,静海在用自身行动践行落实中央和天津的精神要求。大邱庄,改革开放初期的传奇乡镇,已经从低端、落后产能,逐步向生态环保和绿色工业道路转身,中德生态城,十四五开局之年,破土动工,将成为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的又一城市建设名片。团泊湿地,百鸟云集,天光云影,城市之肺得到悉心呵护;光合谷、医学城、康养基地,一个个先进产业与规划,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理念在支撑。

团泊湖团泊湖

  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静海正在涌现出一个个样板。小高庄,一个不起眼的运河村庄,一个没什么资源加持的农业村庄,硬是靠闯劲,走出了小枣脆、荷塘美、环境佳、产业兴的小康路。四党口村,敢为人先,让一个村庄牢牢牢牢占据了高端乐器的制高点。北方农村的淳朴,在古典乐声的熏陶下,多了几分厚重和深邃。

  新的时代,新的气象。正所谓,津门西南运河畔,美丽静海展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