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在第162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董晓春介绍了第148例本土确诊病例具体的活动轨迹和范围。

  12月21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即第148号本土确诊病例)近期轨迹如下:

  12月4日:14时自驾离津前往山东济南,20时自驾前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

  12月5日:6时到达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崧厦街道西华村;

  12月6日:8时20分—9时30分,前往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恒利菜市场购物,后回到西华村家中未外出;

  12月7日:11时自驾返津,23时51分到达西青区中北镇东兴里小区;

  12月8日:13时04分—13时53分,在西青医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后返回东兴里小区;该次核酸检测为阴性;

  12月9日:在家未外出;

  12月10日:13时37分—13时56分,自驾车至华苑雅士道华苑奶站,14时06分返回东兴里小区;

  12月11日至13日:在家未外出;

  12月14日:13时下楼倒垃圾。13时—14时,在运河附近(西青区万卉路东、运河南)活动,后返回东兴里小区;

  12月15日:9时02分下楼倒垃圾,9时37分下楼挪车,17时39分步行至中北镇东兴里菜市场及菜市场外小吃街,18时09分返回东兴里小区;

  12月16日:在家未外出;

  12月17日:15时50分转运至西青区集中隔离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12月20日:23时18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

  12月21日:6时23分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新冠病毒核酸阳性,7时30分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目前,相关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疾控部门提醒,与发布病例轨迹有交集人员,请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或疾控部门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经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本起疫情来源较为明确,风险可控。

  发布会上,津云记者提问:“请问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对公众的防护有什么建议?”

  董晓春回答:第一增强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疫苗是增强自身免疫力最好的办法,还有部分人群,特别是部分老年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而老年人通常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较重,如果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赶紧预约去打。冬春季流感也是高发传染病,流感也同样会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建议大家在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也接种流感疫苗,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大家还要做到作息规律,注意饮食营养,适当锻炼,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第二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一些密闭的,人员密度较高的公共场所,在这些场所如果有传染源的话传播几率很大。如果不可避免要参加一些集体活动,要时刻注意防疫“三件套”,首先要规范戴好口罩。在室内要全程佩戴,如果在室外空旷无人的环境中可以摘下来透气,如果与他人可能存在近距离接触要继续佩戴。除了佩戴口罩,手卫生也很重要,接触了外界环境要立即洗手,不要用手触摸口鼻眼粘膜。与他人接触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以上这些日常防护措施要常备不懈。除了这三件套还要注意打喷嚏咳嗽的时候掩住口鼻,防止飞沫喷溅,还有就是居家办公也要经常开窗通风,尤其进入冬季,通风时间减少,坚持每天三次的通风还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目前国内多个省份仍有本土疫情,建议大家近期非必要不要离津,如果必须离津的要关注目的地是否有病例,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如果是这些地区,建议大家先不要去,如果从这些地方返回天津的,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并配合社区的管控工作。

  第四建议大家如果出现了发烧、咳嗽、嗓子不舒服等呼吸道症状,或出现嗅觉改变等等和新冠密切相关的症状,千万不要自行服药,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医疗机构就诊。同时也要注意就诊途中的个人防护,尽量不乘公共交通工具。

  董晓春说:“希望大家更加注重个人防护,增强自身抵抗力,平稳度过这个冬天。”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