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上午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一名浙江绍兴返津人员在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的消息。

  一时间,该病例居住的西青区中北镇被推上了津城百姓关注的“风口浪尖”。

  在发现确诊病例后,“中北镇十二时辰”做了些什么,津云记者带您现场直击。

  子时至巳时

  社区封闭管理:严格

  疫情发生后,西青区社区防控办公室第一时间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社区管控组、群众服务组、医疗保障和重点部位消杀组、后勤保障组、环境清整组、人员转运组、隔离保障组等8个服务保障队,1000余人参与社区服务保障。

  中北镇党委副书记赵清海从12月20日23:40接到信息后,不到一个小时就和队员们来到了现场。做好社区防控的第一步,首先要对社区进行封控,他和45名巡控队员、130余名执法队员,立即找来了护栏、集装箱等物品,对确诊病例所在的东兴里社区的5个出入口进行了封闭。巡控队员仔细检查了社区原有围栏,对破损围栏进行了封堵。并在每个社区出入口,安排了10名左右巡查人员进行值守。

  凌晨4:30开始,东兴里社区就有居民准备外出,巡控队的队员们耐心地给居民们进行了解释,告诉他们目前疫情的情况,居民们了解到情况后,也都配合巡控人员返回家中隔离。

  “在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特殊情况,比如一位90多岁的老人想要家人陪伴,我们就联系了老人的儿媳,跟老人的儿媳说明情况,告诉她进入社区就得遵守防控规定,不能外出,老人的儿媳表示理解,并在进入社区后,在与老人一起在家中进行隔离。”赵清海说。

  另外,对于入户敲门没有应答的,汪庄子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逐一联系到个人,打电话询问出门情况,对居住于管控区的居民,告知建议其暂时不要回来,若需要回来,先做核酸检测,统一进行管控隔离。

  在做好居家隔离市民的封控同时,东兴里社区还要将确诊病例所在楼栋的居民转移到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在现场记者看到,运送居民的大巴车停靠在了距离居民最近的出入口处,居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挥指引下,有序乘车转移到隔离点。现场有一位80多岁的大娘,腿脚不方便,工作人员们就用担架将老人从楼上抬下来,让老人顺利下楼,和老伴一起,登车转运。

  在21日中午,东兴里周边防范管控措施进一步完善,施工人员对汪庄子中街进行了道路封堵,关闭了包括汪庄子中街、汪庄子商贸街的店铺,进一步减少了东兴里周边人员流动。同时,消杀组的工作人员不间断对社区和道路进行环境消杀,确保外环境安全。

  巳时至申时 

  居民生活保障:周到

  在现场,西青区已调动千人左右的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保障。由于封控迅速及时,很多居民没有来得及进行准备,所以从21日早上,社区居民的各种需求就源源不断地反馈到了社区工作人员中间。

  西青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宝磊是群众服务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群众服务组从21日凌晨3点开始集结到位,我们挨家挨户进行登记,统计有特殊需求的人群,并派专人照顾有特殊需求的居民。”

  在反馈的信息中有需要买降压药的居民,工作人员就问好了哪个牌子的药,按照居民要求买好,让工作人员送到楼上。

  “此外,我们还发了一个温情提示卡,把机关干部的联系方式交给每一户隔离的居民,如果他们有特殊需要的话,随时可以打电话。”李宝磊说。

  东兴里社区的各个出入口处,还设置了放置快递、外卖物品专门的架子,社区居民自己在网上下单后,快递人员将物品送到门口,工作人员对物品外包装进行消毒后,由工作人员送到居民家中。昨天正值冬至时节,天津有吃饺子的传统,居民的外卖物品也是五花八门,从韭菜、豆腐、冬瓜、鸡肉等吃食,到啤酒饮料,甚至一些生活用品都源源不断地送到了社区门口,虽然东西不少,但是社区工作人员都是认真地一一核对好居民姓名、居住单元,让家中的居民能在家中顺利收到外卖,平稳地度过隔离期。

  申时至亥时 

  人员核酸检测:细心

  西青区卫健委副主任孙斌表示,21日上午九点,医护人员已对封控区的241名居民进行统一入户核酸检测,中午12点核酸结果显示全部为阴性。从16:00开始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共涉及11个社区,约6.5万人,为此,我们设置了11个采样点,39个通道,对于重点人群适用于单人单管采样,对低风险人群采取1:10混采,22日凌晨全部筛查完毕。

  从21日上午开始,西青区中北镇、辛口镇等多个街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就集结在东兴里社区周边,11个核酸检测点位,为21日16:00启动的核酸检测进行准备。

  支帐篷、搬桌椅、装电脑……不同单位的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核酸检测点的准备工作快速高效。

  21日下午,津城刮起了3-4级的东南风,气温也降到了-1℃,下午4时核酸检测启动时,太阳已经西沉,背阴处更是冷风入骨,而为了行动便捷,提高检测效率,一些医护人员是脱去外套套上防护服的,当记者担心地问到她们冷不冷,别冻着的时候,她们笑着对记者说:“不冷,我们都贴上了暖宝宝,穿着外套工作不方便。”

  这些人员说自己不怕冷,可她们心里却非常担心居民们冷不冷,为了让居民们减少在楼下等候的时间,他们提前做好规划,什么时间让居民下楼都算得清清楚楚。

  “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我们实施4个人包一个楼栋,组织每栋12户居民有序下楼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居民排队聚集。”李宝磊说。

  下楼排队的时候扫码登记,录入信息扫描身份证一气呵成,居民们从下楼到完成检测最多10-20分钟。一个7岁的小朋友甚至奶声奶气地问妈妈“这就完事啦?”被自家宝贝“萌言萌语”问到的妈妈赶紧回复说“这可不就完事了,你还想干嘛呀?”逗得检测人员和周边群众开心得笑了起来,也让原本气氛有些严肃沉重的检测现场轻松了起来。

  而一位阿姨说自己和好饺子馅下来的,下楼10分钟就完成检测了,现在她要赶紧回去包饺子。

  汪庄子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兴里社区有长期卧床的老人,还有摔伤腰的年轻人,对于这些行动不便、不能下楼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医护人员就上门进行检测。93岁的老奶奶闫宝珍,因瘫痪长期卧床不能出门,网格员就带着医护人员入户进行核酸采样。

  居民快速的完成检测,背后是检测人员细心的准备。在核酸检测现场,记者采访了一位95后的医护人员宫美芸,虽然是个年轻姑娘,但她经历过此前的“滨海大筛”,对这次集中核酸检测应对自如,对待居民非常有耐心。她告诉记者,早上6点钟接到通知后,就投入到紧张的准备以及采样工作中,一天下来,她与同事顾不上休息,就是想又快又好地为居民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昨天是冬至节气,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日子,但检测现场的灯光持续明亮。时隔一年,本土疫情再次来袭,但守护百姓的他们,迅速集结,坚定且高效,众志成城,疫情必将再次归零。

  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每个人的努力,都值得点赞,谢谢你们!

  综合:西青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