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ISO37106国际标准《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城市建立智慧城市运行模型指南》正式出版,该国际标准将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实践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复制推广。

  “智慧城市运行模型指南”属于智慧城市战略顶层设计框架标准,由中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墨西哥等10个国家共同编制。该标准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阐明了标准的目标用户、使用方法、引用规范和术语内涵;第二部分阐述了如何通过智慧城市运行模型改变传统城市的运行模式;第三部分为标准的核心内容,从“实施原则”“实施流程”“实现框架”“关键因素”四方面详细阐述了可持续智慧城市运行模型;第四部分集中对典型智慧城市示例进行描述,其中,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实践作为唯一城市案例,被收录其中。“智慧城市运行模型指南”可以为城市建设者提供智慧城市战略方面的实施指南,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性标准化专门机构,也是WTO(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调机构,其制定的标准被全球165个成员体直接采用。标准作为城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通过积极参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扩大了生态城在智慧城市和标准化工作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由于中新天津生态城在智慧城市领域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且生态城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第11项目标,即“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可持续城市和人类住区”,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ISO/TC 268)于2019年4月召开春季全会,在会议决议中建议将生态城纳入“ISO37106可持续智慧城市运行模型指南”国际标准修订的牵头单位。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ISO37106国际标准《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城市建立智慧城市运行模型指南》的编制。

  本次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实践经验纳入ISO国际标准,将有效推动生态城的“生态城市升级版+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向科学化、体系化迈进,为全球加快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贡献“生态城智慧”。

  来源: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