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证明亲属关系,找社区开证明,要说明就业状况,得社区开证明……

  长期以来

  “社区万能章”问题困扰着

  不少居民和基层社区干部

  日前

  天津市人社局下发通知

  要求对证明事项进行梳理排查

  杜绝将证明有关事项责任层层转嫁给社区

  要通过共享数据资源

  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治理“城乡社区万能章”

  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促进城乡社区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规范服务,日前,市人社局下发《关于做好“城乡社区万能章”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防止和杜绝将证明有关事项责任层层转嫁给城乡社区,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通知》要求对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各区人社局要按照“凡是没有法规依据或未经国务院批准列入保留证明事项清单的证明事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不予出具”的原则,组织街(乡镇)人社服务窗口全面梳理排查在人社服务事项中,是否存在《天津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2020年版)》以外需城乡社区出具证明的人社服务事项,是否存在要求城乡社区出具《天津市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中涉及人社服务事项的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居民就业状况证明等证明,发现问题及时清理纠正,为建立城乡社区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提供人社支持和保障。

  《通知》提出要定期跟踪查访。各区人社局要对改进和规范城乡社区出具证明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管,通过督导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街(乡镇)人社服务窗口落实情况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仍然要求城乡社区开具已经取消的证明事项或违法增加证明事项和证明材料、提高证明要求、随意将核查义务转嫁给城乡社区的,要立即整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坚持发现一个,清理纠正一批,做到短期治理与长效巩固相结合,防止问题回潮反弹,不断推动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通知》还要求对《天津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2020年版)》以外事项逐一分析研判,不得要求城乡社区出具相关证明;确需证明材料的,要找准问题症结,通过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对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共享数据资源等方式,实现数字化管理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打通影响政策落实的“堵点”,解决基层所盼,回应群众关切。

  天津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

  (2020年版)

  天津市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

  (第一批)

  来源 | 天津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