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15时10分 

  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点火发射

  托举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奔向太空

  圆满完成发射任务!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

  第20次发射任务

  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89次飞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

  装载着将近6吨的补给物资

  将与空间站核心舱进行

  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为后续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

  做好保障准备

  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津总装

  此次发射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

  是在位于滨海新区的

  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

  (简称“大火箭”)

  总装生产的

  这是继5月29日

  长征七号遥三火箭成功发射后

  长征七号火箭又一次成功发射

  也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

  第二次与货运飞船组成货物运输系统

  为我国首个空间站天和核心舱

  运送补给物资和补加推进剂

  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

  自2016年成功首飞以来

  已连续四次发射成功

  (请横屏观看)

  中秋“太空快递”里有什么?

  在合家团圆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天舟三号为坚守太空岗位的天和、天舟二号两位好“兄弟”,送上了来自地面的中秋问候和“惊喜大礼”。

  天舟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的第二次货物运输应用性飞行,货运飞船为满载状态,运载了可支持3名航天员6个月的在轨驻留物资、空间站备份设备、空间科学载荷等货物。此外,天舟三号还携带了补加推进剂等上行物资,在停靠期间还具备并网供电能力,可以为空间站提供供电支持。

  天舟三号携带的货物主要包括航天员生活物资、航天饮水、气体补给、卫生用品、应急储备物资、出舱消耗品、维修备件和实验载荷等,与天舟二号基本一致。

  后续,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将与在轨运行的空间站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后,转入组合体飞行段,为空间站在轨建造后续飞行任务奠定基础。

  中秋“太空快递”特别“贵”

  谈到货物,有关专家表示,这次天舟三号带的货特别“贵”!具体而言可以用三个“贵”概括。

  一是珍贵。太空是一个接近真空的环境,航天员在空间站内生存需要适宜的大气环境,所以“大礼包”中有一样特殊而珍贵的货物,就是气瓶。别小看这个气瓶,它是用特种复合材料制成,可以充至300倍大气压力,充1瓶氧气就能供航天员很长时间使用。

  二是宝贵。航天员长期在空间站驻留生活,除了空气之外,更离不开宝贵的水资源。天舟三号带了多组水箱,用于航天员饮水和使用。据介绍,这些水箱均采用了轻质、柔软材料制成的“水囊”包装,不仅可以保证饮水安全,还可以在饮水用尽后更好地收纳。

  三是金贵。天舟三号带的货物里最“金贵”的要数舱外航天服,其主要功能是为航天员提供太空中生存所需的供氧、调温、辐射防护等。这套装备重达90多公斤,价格也相当可观,据信超过8位数。货运飞船系统为了上行运输这套“装备”,专门设计了舱外服支架,保证其运输过程中不会损坏“一针一线”。

  综合 | 央视新闻 中国新闻网 大火箭 津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