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上班

  近日,一条“一位女士从天津到济南历时5小时跨省上班、坚持7年”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火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韩小姨

  视频作者网名叫“韩小姨”。在这条一分多的视频中,她记录了自己在一个普通的周一早上,从天津家中出发、坐地铁到天津南站、乘坐高铁到达济南高铁站、再打车到公司的过程。全程共花费4小时30分钟。

  截至发稿前,这条短视频共获得了600多万播放量,4.2万人点赞,1.3万人转发,近1万人评论。

  网友们纷纷留言为韩佳玮加油!

  一些济南网友甚至暖心地表示:

  在济南,

  如果工作或者生活遇到困难,

  可以联系我,一定尽力帮忙!

  也有一些网友表达了质疑:

  什么企业允许10:10分上班,

  这么幸福?

  更多的关注指向

  “天津人到济南上班”这件事情:

  一个天津姑娘,

  折腾5个小时去济南上班,

  图啥?

  “韩小姨”,真名叫韩佳玮,今年29岁,是个土生土长的天津姑娘。佳玮告诉天津广播(ID:audiotj)记者,当时拍摄这条短视频,只是想单纯记录一下这段走了无数次的路程。“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

  韩佳玮保存的部分车票

  1

  “恋家”的天津人为什么去济南上班?

  在大家普遍的印象里,天津人恋家、不愿意往外地走。天津人有多恋家呢?知乎上有个天津妹子分享自己的经历,她和男朋友家都在天津市内六区,只不过不在一个区。爸爸听到姑娘要“远嫁”,第一反应就是一句:“好(háo)——么”!妈妈说:“你听听,就跟给他闺女扔地球外面了似的”。

  天津人的恋家还表现在上大学时,首选天津本地的学校。佳玮也是,作为天津土生土长的女孩——她家住河东区,上大学时,顺理成章地报考了本地的一所大学;大学毕业后,又应聘到了天津本地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除了去外地旅游,基本上没出天津。”

  佳玮小时候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合影

  本以为人生的轨迹就此定格在天津,但是2014年,佳玮工作的公司开始向济南拓展业务。“领导就问我想不想跟着公司一起来济南发展,我当时希望可以趁着年轻的时候,闯一闯、拼一拼,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我并没有马上回复领导,而是回到家先和父母商量了一下。我爸妈说:‘你自己做决定。无论你做什么决定,爸爸妈妈都支持你。’”对于父母的理解和支持,佳玮至今回想起来仍十分感动。

  从那时起,佳玮开启了天津-济南两地的工作生活。对于有网友质疑自己为何“十点多才到单位”, 佳玮解释说,当时决定来济南工作的时候,就已经和领导说明了这个情况,并取得了领导的同意。“并且,正常情况下,我一周就往返一次,一般是周五晚上回天津,周一早上回济南,其他时间,我都在济南租房子住。平时我也会加班,不会耽误工作。”

  佳玮告诉记者,她很喜欢目前的这份工作,团队靠谱,领导也很开明,“疫情期间,我们领导经常带着我们,给济南这边的社区工作人员送餐。我觉得,跟这样的领导、团队在一起,生活很积极,正能量满满。有网友说:你每周天津-济南这样来回奔波,是不是一个月赚好几万呀?其实并没有,我只是个普通的打工人,收入也只是满足日常所需而已。纯粹是因为喜欢这份工作,所以不知不觉坚持到今天。”

  “并不是因为在天津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或者天津不好!”采访时,佳玮特意跟记者强调:“只不过我选择了一个跟大家不太一样的生活方式。”

  2

  独在异乡的温暖和心酸

  初来乍到,和许多异乡的“打工人”一样,佳玮也曾有过种种不适应。以前在天津,下班回到家,母亲已经做好了饭,到济南工作之后,下了班,一个人只能回到出租房里,煮个面,随便吃两口,有时干脆点外卖。

  说到租房,佳玮还有一次难忘的经历,那是七年前,刚到济南的时候,她通过本地一家中介租到了一套房子。“刚开始住的好好的,可是突然有一天,法院的人来了,说这个房子有问题。原来房东欠了银行许多贷款没还,被告到了法院,法院来查封房子。接下来房东联系不上了,已经交的房租也退不了,幸亏这个房子是通过中介租的。作为补偿,中介又免费帮了租了一套房子。”

  七年的租房经历,让佳玮成了朋友、同事眼中的租房专业户。“现在身边朋友如果想租房子,都会来向我‘取经’。”

  尽管租房被“坑”,但是佳玮告诉记者,还是好心人多。“济南人都挺淳朴的,也很照顾我,都知道我在济南一个人嘛!”

  “像我前段时间刚在济南做了一次小手术,因为怕父母担心,我就没告诉他们。我一个同事,正在休假,几乎每天都会来医院里陪我,她就是济南本地人。另外,在我住院的过程中,当地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知道我就自己一个人,他们也会格外照顾我,输液的时候,护士会高频率地来我这儿查房,偶尔还会给我拿点水果,让我心里觉得很暖。”

  “济南有一种美食叫‘酥锅’,里面有肉,有鸡、有鱼,还有海带、白菜、豆腐,营养比较丰富,家住本地的同事经常会给我带,知道我一个人总点外卖。”佳玮说。

  酥锅

  作为回报,每次佳玮从天津回济南,也都会给同事带一些天津的美食,“比如糕干,还有小李烧鸡,他们都觉得小李烧鸡特别好吃。他们还让我带过煎饼果子,我说:我不带,带过来都不好吃了,你们如果想吃,回头来天津找我玩,我带你们吃。”

  “济南的煎饼果子和天津的煎饼果子是有挺大区别的,济南的煎饼果子皮是用小麦面、玉米面做的。里面会夹生菜、烤肠,还会夹辣条!我每次在济南买煎饼果子,我同事都问我:你怎么没要辣条?我说:为什么要辣条……”

  济南的煎饼果子

  3

  未来回天津工作吗?

  因为术后需要康复,而佳玮不想让父母担心,最近这一个月,她一直住在济南。记者对她的采访也是通过电话进行。

  “一般情况下是一周回去一次,但是赶上有事儿,可能半个月或一个月才回去一次,去年三四月份疫情形势比较紧张的时候,将近三个月没回。他们说:你先别回来了,咱就固定在一个地儿,别给国家添乱!”

  但是只要没什么特殊的事情,佳玮每周还是会尽可能地回天津。带上父亲最爱的济南老扎啤。“济南这边的小饭馆,几乎家家户户都供应桶装的原浆扎啤,当地人都很喜欢喝。有一次我给我爸带了一桶,让他尝尝鲜,结果他喝着不错。之后我每次回天津都会给他带。”

  每年父母的生日,佳玮也都会回家陪父母过。“工作虽然对我来说很重要,但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即便再忙,我也要抽出时间来陪伴家人。”佳伟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回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姑姑身体不太好,“我从小是姑姑带大的。前几年她查出来癌症,所以我想尽可能地多陪陪她,同时也多陪陪我爸妈,他们也都是将近60岁的人了。”

  佳玮给父亲过生日

  每周一早上出发去济南之前,佳玮都会先陪父亲去小区附近的早点铺吃一顿早点。吃完早点,父亲开车送她到地铁站,临走还不忘探头看向女儿并挥手道别。这个片段在佳玮的短视频里也有体现,虽然镜头很少,但一举一动都表达着父女之间对彼此的爱。

  “下一步有什么规划?打算回天津工作吗?”记者问。

  “目前,我很喜欢我现在的这份工作,并且愿意继续坚持做下去。如果公司将来计划往别的城市发展,我可能也会去其他城市走一走,看一看。我希望人生能充满更多可能性。”佳玮回答说。对于未来,这个天津女孩显然还有许多梦想要实现。

  后记

  采访结束后,佳玮在社交平台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之所以选择这种生活方式,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想分享给大家。

  首先,对于年轻人就业这个问题来说,很多人在初入职场的时候喜欢经常换工作,并不是说这样不好,只是从我自己个人的想法来说,更喜欢经过认真的选择,加入一个靠谱的公司,然后努力工作。当初来到济南也是因为公司发展需要,我觉得现在我们的国家非常强大,不论是在网络通讯还是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非常好,距离已经不再是就业的障碍了。                   

  其次,工作对于我而言,也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从小耳濡目染,不论是整个大家庭中的的舅舅还是姑姑,对家里老人的照料都是无微不至的。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这“千金难买”的“寸光阴”便是和家人团聚的时刻。我们成长的脚步永远追赶不上长辈们老去的速度,我想不如多花点时间陪伴你最爱的人。

  最后,我相信和我一样在异地工作的朋友有很多,前几天刷到一个农民工大哥的视频,他说:“这辈子没打算活很久,把养我的人养老,把我养的人养大,至于自己,就交给时间吧。”听起来不免有些伤感,正是这质朴的语言,透露出现在正咬紧牙关努力奋斗着的人们的真实写照。但很多时候,总感觉我再努力些,银行卡里的余额就能再好看一点。有时候真想最好24小时都能满负荷工作,这样家人才能有更好的生活。但其实这种生活不论对于自己还是家人都毫无“质量”可言。

  我理想的生活状态是对时间分配有度,既有喜欢的工作,又有陪伴家人的闲适。既能感受不同城市的人文温暖,又能体会到祖国繁荣昌盛强大后带给我们的无限可能。

  双城生活的这7年,我遇见过相濡以沫的温暖,相忘于江湖的侠义,也见识了人情世故悲欢离合,见到过很多和我一样在异乡独自打拼的朋友从“居无定所”到“君临天下”。相信大家都是怀揣梦想,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来到新的城市工作,也相信我们的每一分坚持和努力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家乡和故乡之间从前是一张邮票,现在是一张车票,忙碌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常回家看看,那里才是最温暖的港湾。希望奋斗在每个城市各个岗位的异乡人都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成绩!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亦希望下一个7年有更美好的遇见。

  “以我来时路,赠你沿途灯;所历皆风雨,共赴好前程。” 

  正如佳玮所写的

  随着祖国日益强大

  交通越来越便利

  距离早已不再是就业的障碍

  天津的儿女们

  无论你在祖国的哪个角落奋斗

  忙碌的时候别忘了常回家看看

  未来可期

  天津为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