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上一个节日假期——端午节,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俩月了,“持续搬砖”的你还好吗?

  坚持住!打工人!告诉你一个好消息!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放假安排已出炉!再有一个月就放假了!

  中秋节,9月19日至21日,放假调休共3天,9月18日(星期六)上班。

  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6日(星期日)10月9日(星期六)上班。

  过去一周里,18个专属于天津人的好消息,涉及到教育、医疗、社保、交通等天津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那是相当给力!

  01 天津完善高考报名政策正式公布

  《市招委关于天津市普通高考报名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及《〈通知〉的解读》于近日正式公布:自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2021年11月初)开始,天津市高考报名条件由单一的“户籍”要求调整为“户籍+学籍”的要求。

  另外,市教委同步公布了《市教委关于做好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具有天津市户籍在外省市普通高中就读学生转学工作的通知》和《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两个配套文件。天津市16个区在各区政府(或教育)官网同时公布了转学工作方案,有需求的家长和学生可进行查看,或拨打电话进行咨询。

  02 “海河英才”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0万

  近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自2018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0万人,平均年龄32岁,其中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占比25.6%,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03 天津将建设世界一流的“海空两港”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发布,明确天津交通”十四五“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天津将基本建成:链接全球、世界一流的“海空两港”;密接京冀、覆盖城乡的“公铁两网”;快慢有序、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网;智慧绿色、治理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04 天津地铁5号线将延长

  天津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李七庄南站(不含)至京华东道站)设计方案日前公示,线路起自既有地铁5号线终点站李七庄南站西侧,止于梨园头车辆段南侧京华东道以北。(详情)这是继8号线延伸至中北大道、10号线延伸至南淀、11号线向西延伸至新一中心医院三项公示后,天津又一条在建地铁线路公示延伸信息。

  05 天津11个点位试点ETC智慧停车

  近日,天津市智慧停车样板工程——华苑路侧智能停车项目正式上线,实现路侧停车ETC缴费。据悉,天津还在医大总医院、天津站、市规划展览馆、古文化街等11个点位开通试点停车场。

  06 京滨铁路北辰特大桥跨引滦明渠连续梁合龙

  近日,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京滨铁路北辰特大桥三跨引滦明渠连续梁中跨顺利合龙。京滨铁路是连接京津之间第三条高铁通道,建成后北京通州直达天津滨海新区只需大约1小时。

  07 公立医院业(夜)诊服务试点来了

  “上班族”“学生族”“银发族”等人群今后看病就医将更方便。近日,天津市将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医堂中开展业(夜)诊服务试点,解决市民关注的“挂号难”问题,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业诊”指业余门诊,即医疗机构安排知名专家和部分医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贴心诊疗服务。

  “夜诊”指夜间门诊,即医疗机构通过延长下午门诊接诊时间为“上班族”“学生族”提供诊疗服务。

  08 天津居民明年起可随时办理当年医保

  日前,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市医保局 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 市税务局 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22年起,未在本市居民医保集中申报参保缴费期(每年9月至12月,以下简称“集中缴费期”)办理下一年度本市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缴费手续的参保人员,可在下一年度随时办理当年度居民医保相关手续。

  09 天津将发放失业补助金

  市人社局日前发布通知,进一步做好失业补助金发放有关工作。《通知》明确符合条件者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400元,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失业人员可凭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向户籍地或常住地的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也可以通过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申请。

 

  10 今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出台

  日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的通知》。《通知》规定:在本市依法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2个月及以上,上年度不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6%)的,参保职工在30人及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的企业,可于2021年12月31日(含)前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11 天津5地拟入选全国名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公告,天津5地入选,分别为蓟州区穿芳峪镇东水厂村、蓟州区下营镇前干涧村、津南区北闸口镇前进村、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宁河区板桥镇盆罐庄村。

  12 生态城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近日,国家商务部通过官方网站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进行公示。中新天津生态城与北京朝阳区、苏州工业园区、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景德镇市等共计16个区域上榜,成为天津市首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13 天津将改造提升一批特色商业街区

  根据近日印发的《天津市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天津将深化金街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推动意式风情区、古文化街等一批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提升,布局一批潮品店、网红店、特色小店。

  14 滨海新区规划新增一批菜市场

  2020至2025年,滨海新区计划新增菜市场总规模约2.8万平方米,其中中型菜市场新增12处,大型菜市场新增2处。建设完成后,滨海新区菜市场总规模为90处。

  15 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育华学校竣工

  被列入滨海新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的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育华学校项目近日竣工,将于9月1日投入使用。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育华学校位于滨海新区天津港片区,总建筑面积1999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综合楼、食堂、报告厅、风雨操场等,学校将开设30个班,可容纳约1500名师生。

  16 北辰区开设16个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网点

  为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公安北辰分局在全区各派出所增设16个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网点(各网点地址及咨询电话如图),并于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起正式对外办理业务。

  17 蓟州区厨余垃圾处理厂一期年底建成

  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蓟州区正在加快建设大型厨余垃圾处理厂,预计年底前一期工程建成,日处理厨余垃圾量将达到100吨左右。

  18 157名困难家庭学子获助学金

  19日,2021年“爱心成就梦想”慈善助学金颁发仪式在市慈善服务中心举行,157名即将步入大学的困难家庭学子,每人获得5000元助学金。据了解,这157名学子中,来自低保家庭的有150人,来自低收入家庭的有7人,有13名学生的高考成绩在650分以上,最高分为708分。

  看完这18个好消息是不是又元气满满了呀~

  生活在天津这样一个幸福感爆棚的城市里

  就是这么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