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魅力,更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全国文明城市(区),是我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

  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区)名单中,天津市西青区、北辰区、滨海新区以直辖市城区第2、第3、第5的成绩上榜,和平区、河西区也成功实现卫冕,南开区、东丽区、武清区、河东区、宝坻区、河北区、津南区入选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区)。天津市文明城区数量达到14个,占比达87.5%。

  “创文”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

  日前,市文明委印发《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实施正面推动,狠下真功夫、“笨”功夫,着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创文”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各区、街道、社区快速行动。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深入推进全域创建文明城市,首要根本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内容,各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基层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在社区里活跃着一批党史教育的志愿宣传员,今年83岁的李德志,就是其中之一,1998年退休后,他就志愿加入了党史宣讲的队伍,到今年已经是第23年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老1959年入党,到今年已经有62年的党龄了,前段时间,他领到了,“光荣在党50年”的奖章,李老说,这将更加激励他,为党奉献余热。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

  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各区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进入暑期,南开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学生们参观“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

  毛泽东同志参加开国大典所穿的礼服、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写下的“开发区大有希望”题词、等文献史料、图片、视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参观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了解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努力奋斗,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还包括社会实践、书香阅读、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 为群众办实事

  社区的文明程度,体现在百姓生活的细枝末节中。

  围绕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各街道、社区坚持问题导向啃“硬骨头”,从群众普遍关切、百姓反映强烈的小事入手,协调解决难点痛点问题。

  电动车上楼充电,不文明,也不安全,治理后,还经常回潮。在西青区的国兴佳园小区,由镇里集资建设的智能充电车棚最近投入使用了,彻底解决大家的电动车充电的难题。

  崇德向善 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新风尚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

  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身影,他们成为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交通劝导、清理垃圾、社区宣传、扶老助弱……,他们用行动传递着真情与温暖,也影响和带动着越来越多市民参与其中。

  “创文”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

  以文明的名义,在文明的路上,我们携手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