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同人民一起奋斗最广阔的地方就是基层。

  今晚播出的《青春正当时》第三集,主题是奉献。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奉献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体现。

  如何展现在不同时期,年轻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选取人物故事至关重要。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由三千名来自北京高校和中学的学生组成的合唱团,首先唱响的是这首《唱支山歌给党听》。鲜有人知的是,在这首歌曲的创作与流传史中,雷锋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

  雷锋从小就是个苦孩子,七岁的时候,父母双亡,成为孤儿。雷锋的童年未曾感受到母爱的温暖,他切身感受到的是党将他从旧社会中拯救出来的恩情。

  1949年,9岁的雷锋第一次看见解放军,当兵、入党成了他心中的梦。

  这支珍贵的钢笔,伴随了雷锋一生,对雷锋来说意义重大。他用它来写日记,也用这支钢笔写下了一封《决心书》。

  这封《决心书》是雷锋写给鞍钢招工组的,《决心书》里这样写道:让我来鞍钢学习,我愿把我的青春献给祖国。”

  今天我们的情景剧也是选取了雷锋在鞍钢时候的那段历史,感受他不为名不为利的闪光点。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雷锋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我们年轻的主创团队,编导李莹就在自己的手记中这样写道→

  编导手记

  奉献对于雷锋来说到底是什么? 

  “为了把雷锋的故事讲好,我们特意选取了雷锋去鞍钢的一段经历,大多数人熟悉的都是入伍当兵的雷锋,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雷锋还当过工人,去过鞍钢。

  雷锋主动报名去鞍钢,他不为名不为利,在他的身上有着太多的闪光点,他用短暂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人奉献的精神。

  在节目制作过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大多是在年轻的时候就树立了正确的权利观,价值观。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计较个人荣誉,心甘情愿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编导李莹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 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生活的岗位?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写下这段文字的就是雷锋。

  人民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时刻警醒着年轻的共产党员,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为人民服务,是初心,是使命,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生的价值追求。

  青年一代,存志气,强本领,要把基层作为实现强国梦想的舞台,更要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情怀大爱。

  以民生疾苦为苦,以百姓安乐为荣。串百家门,做一家人,真心真意,向群众汇报。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把为人民服务,永远刻在心里。

  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