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下午,在第161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委二级巡视员黄红星介绍了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的相关防控举措。

  黄红星说,当前全球疫情震荡反弹,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进一步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举措,坚决防范和遏制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连日来,我市交通运输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指挥架构和组织机制,果断升级防控措施,广大交通干部职工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枕戈待旦坚守一线,保持热备敏锐有力状态,全力打好这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成立清洁工作联合保障组

  保障机场入境防控

  及时梳理入境航班和航站楼保洁人员管控措施,成立疫情期间“入境航班客舱清洁工作联合保障组”,选拔10名专业员工统一对入境航班开展机上保洁工作。全面梳理入境航班保障环节,将入境航班保障人员集中管理模式由原“7+7+7”调整为“14+14+14”,增加核酸检测频次,由每周2次调整为每周4次。每天安排专人在航站楼内各区域对旅客进行防聚集、戴口罩提醒,联合东丽区疾控中心开展应急演练,牢牢守住津门空港防线。隔离转运专班累计保障入境航班490架次,调用专用车辆4535车次,转运留观旅客106913人次。

  加强港口作业管理

  所有人员核酸阴性前严禁上下船

  严格登船人员管理,要求做好二级防护,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严格船员入境管理,所有中国籍入境船员均按“14+7”隔离要求管理。严格作业管理,所有的人员核酸检测结果报告阴性前,严禁开展港口装卸作业,严禁上下船,严禁开展船舶维修,严禁换班船员上下船,并不得离开港区。严格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置管理,参照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理,作业人员集中居住管理。严格冷链货物作业,全面落实集装箱和货物消毒、冷库环境定期核酸检测、人员封闭管理及定期核酸检测、厂区进出管控等工作。累计监控保障外贸船舶1187艘,保障出入境换班船员21239人次。

  加强“三站一场”监管

  体温和健康码异常者

  立即采取隔离观察措施

  加强铁路、机场场站宣传提示和日常巡视,规范佩戴口罩、人员分散就座、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人员健康监测、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个人防护。对体温和健康码异常者立即采取隔离观察措施,移交属地疾控部门处置。完善日常消毒制度,加强对门把手、水阀、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预防性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加强场站出租车管理,在上客区滚动提示载客司机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增派人员巡查,发现未佩戴口罩的及时提醒纠正。

  严格道路运输防控

  查验“双码”全覆盖

  严格落实公交“四全一转一开”防控措施,车辆消毒清洁全覆盖、乘客佩戴口罩乘车全覆盖、上车乘客检测体温全覆盖、查验“双码”全覆盖;运营过程中遇到发热或“非绿码”且无法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乘客,就地转换为临时留观车,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公安和卫健防疫部门,配合做好相关疏散工作,确保疫情不扩散;做好每趟次车辆开窗通风工作。同时,在天津站和西站对未接种疫苗的乘客实行信息登记,及时逐级推送登记信息,协助实现除绝对禁忌症外的所有人员“应接尽接”。持续抓好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运营期间规范佩戴口罩,引导乘客配合戴好口罩。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分区分级防控要求,督促指导道路客运场站运营单位和经营者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强化一线人员自身防护。

  轨道交通落实防控“七个百分百”

  持续监测全员健康上岗

  监督落实“七个百分百”要求,即人员100%验码、100%检测体温,100%戴口罩,与人体接触设施100%消毒,车站和区间100%保持24小时通风,车厢100%换气通风,卫生管理100%全覆盖。持续监测全员健康上岗,做好临时观察点的物资配备,如发现人员发热、咳嗽等情况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告,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合理管控车站拥挤度、列车满载率,及时疏散候车乘客,最大限度减少乘客聚集。

  服务区综合服务楼设置测温点

  保障公路交通防控高效处置

  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均在综合服务楼入口处设置测温点,对进入人员进行24小时亮码测温并检查佩戴口罩情况,对楼宇大厅、公共卫生间、餐厅等人员密集点位定时进行消杀。对收费站CPC通行卡、现金等进行有效消毒,发现可疑车辆和人员立即与属地公安和卫生防疫部门联系,确保高效处置。

  开通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通道140余条

  确保应急运输保障

  组织各区交通部门和市交通集团贮备应急车辆900余部,其中冷链车辆103部,危险品车辆137部,普货车辆327部,客运车辆353部,随时准备承接我市应急生活物资运输需求。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跨省救灾抢险车辆免费政策以及运输疫苗免费政策,开通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通道140余条,及时为运输疫情物资和人员车辆办理特别“通行证”。

  “三站一场”执法“四查”

  查处驾驶员

  未按规定验码测温、佩戴口罩

  等行为311起

  坚决落实市防控指挥部提出的找茬查、化妆查、突出查、反复查“四查”要求,派出检查组和执法人员重点对“三站一场”、旅游景点、繁华商街等点位进行检查,一周以来检查巡游车、网约车、公交车、长途客车等运营车辆11.9万部,查处驾驶员未按规定验码测温、佩戴口罩、消毒清洁、信息登记和接种疫苗等行为311起。市交通执法总队安排了8名执法队员按四班、三运转模式,24小时监控进口冷链车辆运行轨迹,累计监控自天津港赴外省市冷链运输车辆30597辆,及时纠正运行中的脱线行驶行为。

  在督查和检查中,我们也发现有的行业领域从业人员防范疫情意识不够强,执行防控措施不严格,不同程度地存在松懈麻痹心理。比如,在“三站一场”候客排队的驾驶员存在聚众聊天现象,个别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运营中佩戴口罩不规范;个别地铁场站安检人员“两码联查”不严格、登录信息不认真,工作人员对场站、车厢个别乘客不规范戴口罩的行为劝阻纠正不及时。为此,我们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从严从紧和分区分级采取防控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饶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实落细落到位。同时,也希望广大乘客上车前提前拿出手机打开健康码和金盾码、规范佩戴好口罩,在完成验码、测温后再支付票款,以保证防疫工作效率和乘车秩序,减少停站时间。在非特殊天气下,尽量保持通风窗开启状态,不要擅自关闭。如需登记信息乘车时,请配合司乘人员并如实提供个人信息,不谎报、不瞒报。当发生突发情况时,要听从司乘人员指挥做好疏散或留观。在乘车过程中请自觉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中途不要摘掉,最好不要吃东西。候车时要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前门上、后门下,上下车时不要拥挤,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从而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抗疫压力。在此,也感谢广大市民给予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

  发布会上,记者向黄红星提问:在公交、地铁、出租等公共交通领域遇到身体异常的或“非绿码”乘客时怎么处理?

  黄红星答:乘客在进入城市交通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前,应配合进行测温和验码,在运营过程中遇到发热或“非绿码”且无法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乘客,公交车应就地转换为临时留观车,在第一时间联系公安和卫健防疫部门处理。地铁进站过程中发现“红、橙”码乘客,安检员应通知值班站长及车站民警,引导乘客前往“临时转运点”处置,立即联系辖区疾控中心,按要求启动后续工作。出租汽车驾驶员发现“红码”乘客时可以拒载,及时向所属社区报备,在车上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路边停靠,关紧车门车窗,及时上报企业和拨打110电话,联系辖区疾控部门进行处理。自8月1日到8月8日,公交企业上报查验出“非绿码”的乘客就有11起,均经过公安或疾控部门排除风险,每一起事件均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妥善处置,及时规范做好留观、疏散、上报、安抚工作。在此,提醒居家隔离的居民朋友们尽量不要出来,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