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宁市域郊铁路最新进展来了!

  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办实事 开新局——2021区长访谈》节目,日前迎来宁河区专场。

  节目中,宁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于市民关心的津宁市域郊铁路项目的设站情况,以及项目开工时间、建成通车时间,作了具体回复。

  基本情况

  津宁市域郊铁路项目(主线)已纳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路网规划及《天津市市域郊铁路线网规划(2021-2035年)》,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助力“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重要落实举措,是宁河、东丽、空港、天津中心城区间快速联系的市域郊铁路,是沿线组团间便捷联系的快速轨道交通。有利于支撑城市空间优化拓展,合理构建城市城镇体系;优化城市交通结构、实现综合交通一体化和网络化。

  总体规划

  规划线位起于宁河城区,经宁河经济开发区、七里海镇、北淮淀镇、未来科技城、东丽湖至空港经济区,新建线路全长约50km,设站7座以上,设计时速160km/h,旅行时间约40分钟,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左右。计划未来与环渤海城际接驳,构建连接天津市区与环渤海经济区的交通动脉。

  铁路沿线有芦台城区、经济开发区、北淮淀示范镇、未来科技城一汽大众华北汽车产业基地、京津合作示范区、民航大学新校区,东丽湖欢乐谷、万科及保税区等重要经济发展区。

  ▲线站位方案局部图(不包括东丽、空港区域)

  建设计划

  项目计划2021年底具备开工条件,力争十四五期间(2021年至2025年)建成通车。

  进展情况

  津宁市域郊铁路目前正在进行线位稳定优化及相关前期手续办理,同时广泛对接社会资本,做好项目投融资工作。

  宁河发展耀天塔

  4月13日19:30-20:00,广播新闻中心与天津广播电视塔联合推出的“区域发展耀天塔”灯光秀——宁河区专题点亮天塔塔身。本场灯光秀的精彩瞬间来啦!

  天塔为宁河点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