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3月5日16时54分将迎来“惊蛰”节气。

  此时节“数九寒天”结束,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式步入“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的仲春时节。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每年公历3月5日或6日交“惊蛰”,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也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曾叫“启蛰”,因避汉景帝刘启名讳而改名“惊蛰”,说的是温暖的气息使蜇虫从冬眠中渐渐苏醒过来,开始四处活动。

  “惊蛰”的另一个意义是,春天的真正开始,桃花、杏花、蔷薇盛放一时,枝头春意闹,春色美无边。

  “惊蛰”过后,气温和地温都在不断升高,土壤解冻,春风化雨,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农民就认定“惊蛰”是春耕的开始。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从此全国的春耕生产由南向北渐次展开,“农家无闲人,锄头不停歇”、“惊蛰不耙地,好比蒸馍走了气”等农谚生动形象地诠释了这个节气的重要性。

  惊蛰三候

  一候桃始华

  惊蛰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发生长的现象。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二候仓庚鸣

  惊蛰后五日,“仓庚鸣”,仓庚就是黄鹂,黄鹂最早感春阳之气,嘤其鸣,求其友。仓为青,青为清,庚为更新。

  三候鹰化鸠

  再五日,“鹰化为鸠”,古人称“鸠”为布谷鸟,仲春时因“喙尚柔,不能捕鸟,瞪目忍饥,如痴而化”。到秋天,鸠再化为鹰。

  惊蛰习俗

  惊蛰祭雷神

  惊蛰的节气神是雷神。古人想象雷神是位鸟嘴人身,长了翅膀的大神,一手持锤,一手连击环绕周身的许多天鼓,发出隆隆的雷声。

  祭白虎化解是非

  中国的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犯之则在这年之内,常遭邪恶小人对你兴波作浪,阻挠你的前程发展,引致百般不顺。大家为了自保,便在惊蛰那天祭白虎。

  惊蛰吃梨

  在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此时天气乍暖还寒,气候相对干燥,人容易口干舌燥,饮食上可以选择多汁性寒味甘、有润肺滋阴功效的梨。但梨性质寒凉,不宜一次食用过多,对于脾胃虚寒或者血糖偏高的人,则不宜食用生梨。

  蒙鼓皮

  惊蛰是雷声引起的。惊蛰这天,天庭有雷神击天鼓,人间也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

  “打小人”驱蛰虫

  惊蛰象征二月份的开始,会平地一声雷,唤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虫鼠蚁,家中的爬虫走蚁又会应声而起,四处觅食。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不顺心者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习惯,亦即“打小人”的前身。

  惊蛰天气

  当代著名作家、诗人余光中先生

  在《听听那冷雨》一文开头中曾这样写道:

  “

  惊蛰一过,春寒加剧。先是料料峭峭,继而雨季开始,时而淋淋漓漓,时而淅淅沥沥,天潮潮地湿湿,即连在梦里,也似乎有把伞撑着。

  这时,可能有朋友问了:惊蛰过后气温不应该回暖吗?

  正所谓,“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这一时节,由于冷暖空气交替,气温波动起伏比较大,一如津城近日的天气,昨天天津市区最高气温还16℃,今天最高气温只有9℃!

  不仅如此,今明两天,天津还将迎来大风、降雨

  降雨

  预计今日我市将有降雨天气,主要集中在今天白天,量级为小雨量级。

  大风

  今日市区有东北风4-5级阵风7级,宁河、静海、津南、滨海新区等地区有东北风5-6级阵风8级,风力较大,大家外出注意防风。

  降温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市区最高气温9度,较昨日下降明显,6日最高气温只有5度,大家注意防寒保暖。

  果真应了余光中先生文中的描写

  不过制造这次降温的冷空气,影响时间比较短暂,从本周日开始,气温将再度回升。

  未来一周天气仍将起起伏伏,如人生常态一起来看具体天气预报吧↓

  今天

  白天:小雨转阴

  夜间:阴转多云

  东北风4-5级阵风7级转3-4级,9到0℃

  3月6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东南风3-4级转微风,5到-2℃

  3月7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9到1℃

  3月8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13到1℃

  3月9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微风,15到3℃

  3月10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18到4℃

  3月11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

  微风,12到7℃

  惊蛰养生

  忽冷忽热的天气,是流行性感冒高发的季节,如何调整好身体的功能,抵御疾病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李杰说,此时身体的阳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肝之性,补益脾气,令五脏平和,元真通畅则百病不生。

  运动不过量,散步缓行即可

  惊蛰之后,气温开始真正回升,“广步于庭,被发缓形”告诉人们,此时要披散开头发,穿着宽松的衣服,使身体不受拘束。散步缓行,可以使精神愉悦、身体健康。进行适当的活动,可以激发体内阳气上升,李杰提醒,但要注意这个“缓”字,不要运动过量,不仅会过度耗散阳气,还会消耗更多的阴血。

  气温变化大,及时增减衣物

  惊蛰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气温变化比较大,尤其是夜晚和中午的温度相差大,此时在穿着上还是要注意保暖,以捂为主。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及时增减衣物,以身体感觉舒适为度,春天时节不光昼夜温差大,日间温差也大,现代人相对于古人,人体适应能力普遍比较差,更要多注意穿脱衣物,不要嫌麻烦。

  可少酸多甜,惊蛰多吃梨

  清淡的食物有助于自身的新陈代谢,因此,推荐多食一些春笋、芹菜、菠菜等绿色的蔬菜,对肠胃蠕动有很好效果。春天肝气旺易伤脾,故要少吃酸,多吃甜食以养脾。

  此时气温还是偏低,因此还应多吃生津润肺的食物。梨的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在民间还有惊蛰吃梨的说法,建议大家多吃。梨的吃法很多,可生食、可蒸煮,也可以榨汁。春季吃梨最好还是以冰糖煮制,健脾益胃,养阴清热。”李杰说。

  晚睡早起,不妄动肝火

  要通过主动的调节,使精神情志随着春天万物的生发而舒畅活泼,充满生机。顺应春阳萌生、条达舒畅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随时保持心平气和,不妄动肝火,保护肝脏的同时可以增强体质。

  李杰建议,起居上可以“夜卧早起”。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但晚睡也不是要很晚睡觉,不要超过子时(夜晚11点),而且尽量要每天定点上床睡觉,养成好的睡眠习惯;“早起”就是在太阳刚升起的时候起床,很多人发现春天了,早上醒的早了,这是顺应春季阴阳变化的正常现象,就让生物钟来叫我们起床吧,早起床后还要多散步,早起好心情。

  惊蛰药膳

  银耳鹑蛋汤(老人防病)

  银耳是一味滋补良方,滋润而不腻滞,能够补脾开胃、益气清肠、养阴清热,对惊蛰时期老年人的旧病复发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银耳中还富含天然特性胶质,老年人常吃,可使皮肤干燥有一定的缓解。另外,鹌鹑蛋有补气的作用。推荐一款银耳鹌鹑蛋汤,可以起到滋补的作用。

  百合杏仁粥(止咳安神)

  春季生发,许多冬天隐匿起来的肺病也开始发威了,在办公室内经常听到“咳咳”的干咳声。到了晚上咳嗽更严重,不但自己睡不好还影响家人。建议大家每天喝碗百合杏仁粥,百合具有补中益气、温肺止咳的功能,杏仁归肺经、脾经,有祛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白菊花泡茶(干燥上火)

  惊蛰前后容易上火,有的人牙肿了,有的人长了小疙瘩,还有些人开始便秘。这个时节如果喝茶的话最适宜喝花茶,花茶中又以菊花为好,而在菊花中还要以白菊花为最佳。在古书中就有记载:“甘菊,取白色者,其体轻,味微苦,性气和平,至清之品。”泡冲白菊花茶,代替水来喝,可以起到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作用。

  葱白萝卜饮(预防感冒)

  惊蛰时期是流行病感冒高发的时期,平时可以熬点葱白萝卜汤喝,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取大葱的葱白,将其切成段后和萝卜片一起用大火煮开,也可以先将白粥熬好,然后再加入葱白焖煮一会即可。感觉鼻塞、嗓子不舒服时可以食用一些,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惊蛰一到,春天的脚步更近了些,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只要你勤奋努力,生活中定能“惊”喜不断!事业上定能一鸣“惊”人!

  综合 | 新华社 人民日报 央视新闻 CCTV4 北京日报 北京早知道 健康时报 天津气象 滨海发布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