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车牌照尾号是5,今天限行!这个屏幕上这么提示一下,还是挺有用。”昨日7时许,河东区市民王先生出门买早餐时,注意到在靖江路与晨阳道交口附近的一处大型电子显示屏上的提示。屏幕上正用简明的文字提示着从周一至周五的机动车尾号限行内容,几秒钟后,内容又切换成了“驾驶非机动车时不得手持接听拨打电话”以及“喝酒不开车 开车不喝酒 大家来监督”等交通安全提示。

  今年2月份起,公安交管部门运用在市内六区建设的110处道路交通诱导屏、交警岗台电子显示屏、路口智能显示屏,每日滚动播放本周期尾号限行等与道路交通出行相关的各类信息提示,并通过新闻媒体、“平安天津”“天津交警”等公安机关多个官方新媒体平台,以及车务大厅、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窗口、警区服务站等窗口部位的电子显示屏和固定提示牌,每日更新机动车尾号限行提示信息,为群众进行提示。

  公安交管部门还依托交通管理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每年度4个机动车尾号限行轮换周期前,向全市机动车所有人发送机动车尾号限行手机提示短信。此外,公安交管部门还结合推进警区警长责任制改革,组织市区66个警区交警、辅警深入属地社区和各类单位,积极推动增设提示牌等方式发布机动车尾号限行提示信息,并通过各类主流电子地图手机软件、高速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开展广泛宣传提示,扩大群众对于机动车号牌尾号限行规则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交通参与者。

  “现在手机上就有很多渠道能收到机动车尾号限行的提示,感觉很贴心,很方便。”家住河西区的李女士说,她在滨海新区上班,需要开车上下班,所以经常会通过“天津交警”微信公众号查询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则。虽然只是一句简单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却能从中真切地感受到公安交管部门人性化服务的一面,@天津交警近日也因此收到了不少群众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