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子盖不牢,汤洒了半袋

  外卖在送餐过程中被打开

  点来的餐食被“偷梁换柱”

  ……

  点外卖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这些让人心痛又无语的情况?

  作为一个饥饿交加的人,吃到一份完整的外卖不是天经地义的嘛?

  现在,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啦!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于推进外卖餐食封签工作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

  外卖食品配送人员在接收使用餐食封签的外卖食品时,应当检查餐食封签的完整性,对餐食封签不完整或者已被破坏的外卖食品,有权拒绝接收和配送。

  外卖食品配送人员在配送过程中应当保持餐食封签的完整性,确保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外卖食品配送人员在消费者接收外卖食品时,应当告知消费者当面检查餐食封签的完整性,要求消费者签收或确认。

  一起来看详情吧

  01 餐食封签的概念及相关要求

  餐食封签的概念

  餐食封签是指入网食品经营者为了防止外卖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在其外卖食品的包装容器或配送箱(包)上使用的封口包装件。

  鼓励入网食品经营者遵循安全、规范的原则在外卖食品的包装容器、配送箱(包)封口位置或者适当位置使用餐食封签。餐食封签表面应符合食品配送卫生要求,保持清洁,使用位置和使用方法应当满足在不破坏封签的情况下无法直接接触到食品。

  餐食封签的种类及制作要求

  1。一次性使用餐食封签

  一次性使用餐食封签应当具备拆启后无法恢复原状、无法重复使用的性能。

  2。可以多次使用的餐食封签

  可以多次使用的餐食封签应当具备防止封签在配送过程中被擅自拆启或者识别是否被拆启的性能和技术。

  3。餐食封签的制作要求

  餐食封签可以由入网食品经营者、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或者其它第三方设计制作。餐食封签制作材料应当符合有关食品相关产品的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强度应能满足正常使用需要。

  餐食封签可以使用个性化标识及广告宣传,但形式及内容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不得存在违法或者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内容。餐食封签落款、二维码等标识性内容应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规范统一。

  为规范餐食封签使用,避免消费纠纷,建议入网食品经营者使用一经开启无法复原的一次性使用餐食封签。

  02 餐食封签的使用

  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

  鼓励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在网络食品销售界面设置餐食封签专栏,或者在入网食品经营者首页醒目位置明示该经营者使用餐食封签,供消费者在订餐时选择。

  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在与外卖食品配送人员签订劳动(劳务)合同时,可以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约定涉及餐食封签使用的相关法律责任。鼓励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将有关餐食封签使用的内容,纳入与入网食品经营者签订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协议。

  入网食品经营者

  使用餐食封签的入网食品经营者,应在消费者下单时,以显著、合理的方式提示配送人员和消费者使用餐食封签的情况及接收注意事项;打包好外卖食品后,负责贴好餐食封签;将外卖食品交付配送人员时,应当确保餐食封签完整。

  外卖配送人员

  外卖食品配送人员在接收使用餐食封签的外卖食品时,应当检查餐食封签的完整性,对餐食封签不完整或者已被破坏的外卖食品,有权拒绝接收和配送。

  外卖食品配送人员在配送过程中应当保持餐食封签的完整性,确保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外卖食品配送人员在消费者接收外卖食品时,应当告知消费者当面检查餐食封签的完整性,要求消费者签收或确认。

  03 工作要求

  做好宣传发动

  做好对商家、平台的宣传培训工作,鼓励入网食品经营者广泛使用餐食封签,更好保障外卖食品的卫生安全,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进一步完善送餐环节管控机制,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按照全覆盖的目标,筛选出连锁餐饮企业、外卖数量大的商家、试点商圈等进行重点宣传发动,培育出行业标杆,发挥引领作用。

  加强鼓励引导

  通过“政府帮助一点、平台赞助一点、企业自筹一点”,推进入网食品经营者加贴餐食封签工作,加大餐食封签的使用覆盖范围。鼓励入网食品经营者自行定制、主动使用餐食封签。引导美团、俄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提升平台功能,增加使用餐食封签的商家的辨识度,引导商家遵守承诺,自觉使用封签。

  建立长效机制

  将推广使用餐食封签与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随机查餐厅、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工作结合起来,常态化推进。探索“鼓励”餐食封签的工作机制,增加工作抓手,逐步形成“订外卖、看封签”的消费共识,进一步促进我市网络食品经营市场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