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读者反映,南开区西营门瑶华幼儿园正常使用了4年多的电梯,疫情后复课时突然因为电梯登记使用人单位换了领导被迫停用,新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投诉

  李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孩子所在的瑶华幼儿园有部电梯,疫情后复课,电梯不让用了,给接送孩子的老人带来不便。

  据介绍,瑶华幼儿园的教室在西营门菜市场二楼和三楼,以前有电梯接孩子很方便。现在电梯不让用了,每天放学时接孩子,腿脚不好的老人大多需要扶着楼梯扶手才能爬上楼,下楼又要领着孩子,很容易因为腿脚不便打趔趄。李女士说,家长们找过幼儿园几次,但幼儿园说产权单位不给盖章,没法年审。

  记者调查

  在西营门外大街61号的西营门菜市场西侧,记者找到了李女士所说的瑶华幼儿园,全称为天津瑶华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西营门校区,位于西营门菜市场二三层。正对校区大门的电梯门上贴着一张“电梯维修”的公告,同时用几个隔离墩挡住了电梯门。电梯旁是有金属护栏和扶手的楼梯。

  记者找到该校区阎姓负责人询问情况,负责人拿出一沓材料告诉记者,“电梯的特种设备检测春节前就已经通过了,但因为西营门菜市场的产权单位不给盖章,无法申请到特种设备使用证,才迫不得已停用了电梯。”

  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11月开始,天津瑶华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从天津市盈达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租赁了西营门菜市场的一部分场地和设施开设西营门校区,租期10年。2020年春节前瑶华就完成了下一年度的电梯定期检验并拿到了《电梯定期检验报告》,按照以往惯例,由于电梯的实际使用人是天津瑶华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给电梯登记的使用人“天津市服装展销中心管理委员会”也就是“天津服装街市场管理委员会”写了“承诺书”。但当校区负责人拿着这些材料,跟随盈达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的人去服装街管委会盖章的时候,得到了不一样的答复。

  阎姓校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服装街管理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章不能给盖”,因为“我们领导换人了”。至于更深层次的原因,那位服装街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没有说。“后来复工复课,我们又把电梯年检的材料交到出租人盈达的胡总手里,胡总带着材料去找服装街管委会盖章,也没给盖。”

  记者在西营门菜市场办公室,见到了盈达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的胡姓负责人,这位胡姓负责人证实了该说法。

  随后,记者通过阎姓负责人提供的电话联系到了服装街管委会一位贝姓负责人。电话接通后,记者表示希望能见面采访一下关于瑶华幼儿园电梯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要了解情况可以,采访不接受”,并表示单位有规定需要记者先联系“区里宣传部”,随后挂断电话。新报将持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