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专业领域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强化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天津师范大学是教师的摇篮,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落实到学校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各方面,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努力造就更多高素质创新型的优秀师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文化工作者给予了殷切期望,也给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在新时代要有新使命、新担当,具体到美术工作者,要时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只有牢记自己的初心,才能让画笔下的美术作品更有思想的力度和深度,更能为人民群众接受和喜爱。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嘱托带到实际工作中去,让文化事业在‘十四五’时期有更大发展,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力度。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说:“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卫生健康部门一方面及时处置,做好相关预防控制工作,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尽快改进通过疫情处置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机制,加强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人力资源、物资储备、科研攻关等方面能力水平,发挥好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对全社会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众防病意识,促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使全民健康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王旭光教授说:“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的具体实践中,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工作的环境和形势,依托首批天津高校智库之一的‘全民健身研究智库’,以百姓健身需求为导向,努力探索构建更高质量和水平、长效化的全生命周期、全人群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市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