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劳动美 丰收乐”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举行。

  在田间地头上感受劳动之美,在播种采摘中收获丰收之乐。昨天,我市走进多个劳动教育基地,围绕“劳动美 丰收乐”这一主题,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在植物园,用捕虫网收集昆虫并自己动手制成标本;在花卉大棚,种下自己喜欢花卉的种子;在果树园,学习果树修剪……昨天上午,天津市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的475名学生走进天津农学院,分成10个小组,跟随学院的多位专家,来到“田间地头”,亲身感受劳动的魅力。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上周二我们刚刚播种的冬小麦,现在它们已经发芽了,再过一个多月它们将进入越冬期。明年六一儿童节就到了收获的时候。”在冬小麦试验田,专业老师为大家讲解着冬小麦的播种过程。在老师的鼓励下,学生们自己动手挖出几颗冬小麦仔细观察着。“它们成熟后可以磨成面粉,用来做好吃的面包、饼干、馒头、面条。”看着手里小小的麦芽,学生们兴奋地说道。

  与此同时,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里,来自天津中学的378名高一学生,也在蔬菜种植、玉米采收、整地做畦、无人系统劳动实践等体验活动中,收获着劳动和丰收的喜悦,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心感受着劳动中务实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我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遵循教育规律,研究制定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南,明确了各个学段劳动教育的重点,统筹推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未来,我们也将积极发挥社会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为学生提供社会劳动实践机会,丰富学生劳动体验。”市教委体美劳教育处处长张健青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