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劝导16岁叛逆少年

  9月21日上午11时许,一名女子拨打报警电话向警方求助,称她16岁的弟弟正独自行走在高速公路上,非常危险。接警后,公安交管部门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相关信息,通过科技手段,发现少年正行走在京哈高速公路沿线。

  随后,天津交警高速公路一支队津蓟大队交警付群凯,立即赶赴京哈高速公路寻找,在下行69公里处应急车道内找到了少年小李。付群凯与小李交流发现,小李的情绪十分不稳定,多番劝导后才终于坐进了警车。

  很快,报警人李女士在京哈高速公路牛道口服务区接到了弟弟。由于心结未解,小李仍然不肯跟随姐姐回家,付群凯便将小李带到交警津蓟大队,继续进行劝解开导。最终,经过津蓟大队交警和属地派出所民警的多番劝导,小李才在当天下午16时许跟随姐姐回家。

  及时相助独自驾车八旬老人

  9月18日10时许,天津交警高速公路一支队京津大队警长马超,巡查至京津高速公路沿线时发现,一辆小客车停在天津方向97公里处的应急车道上,车后未摆放任何警示标志,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即将警车停在该车后方,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警车后150米处迅速摆放好三角警告牌后上前查看,发现驾驶该车的是一名高龄老人,且车内并无他人。

  询问后得知,老人已年过八旬,当天独自从北京驾车出发,由于车开到半路没油了,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身上也没有带钱。了解情况后,马超立即帮助老人联系拖车,拖移至梅厂收费站加油。他将老人请入警车,送至安全地带等候。临近中午时间,想到老人身无分文,又为老人提供了午餐,同时帮助老人联系到了家属。

  当天15时许,老人的家属从北京驾车赶到京津高速公路梅厂收费站,看到老人被交警照顾的很好,连声向交警致谢。查询核实后交警了解到,老人的驾驶证每年都按规定审验,所以具有驾车上路的资格,但交警仍嘱咐老人家属,八旬高龄的老人单独驾车远行存在一定风险,家属平时应多关注老人的外出情况,特别是老人远行途中应有家属陪伴,避免发生危险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