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天津以来,南开区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聚焦群众密切关注的餐饮油烟问题,紧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动真格、抓实干,实打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忧心事、烦心事。

  抓整改立言立行。截至9月10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南开区信访举报问题45件,办结35件;全部转办件中,反映餐饮油烟扰民问题17个,近三分之一。对此,南开区高度重视,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重点点位现场推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虹畔大厦9家餐饮油烟扰民问题进行现场处理,分析问题根源,拿出解决方案,立行立改,让群众心里踏实。

  抓整改贴近民生。为帮助企业有效规范油烟排放,整改过程中,南开区坚决不搞“一刀切”,将解决问题与帮扶服务相结合,改善提升营商环境。针对虹畔大厦9家餐饮企业,南开区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制定大厦专用排烟管道与各企业排烟管道总体规划图,对油烟净化设备清洗、修缮保养给予规范指导,实现解决问题与服务民生“双赢”。

  抓整改全面发力。以餐饮油烟治理为切口,南开区立足区域实际,形成街道日常检查、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监管的联动机制,强化全程监管,建立管理台账,限增量控存量,探索出治理餐饮油烟污染的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针对群众重点关心的扬尘、垃圾、水质、噪声等领域开展专项行动,把问题隐患化解在初萌期,切实解决好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忧心事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