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城市里最常见的一道风景,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在为顾客带来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在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在众多外卖小哥中,天津滨海新区的刘浩却显得与众不同——他是只有一只手的残疾人,更是一名传播乐观坚强正能量的主播。

  独臂外卖小哥

  左臂熟练地扶住车把,右手启动电瓶车,开启外卖的行程。每天早上,刘浩都会重复着这样的动作。从最开始的趔趔趄趄到现在的驾轻就熟,他已经重复了一年半时间。

  刘浩从小就生活在滨海新区,即将要在这里度过自己的28岁生日。因为5岁时候的一个意外事故,刘浩失去了左手,左眼也留下了疤痕,骑电动车时只能靠左前臂来掌握平衡,这让他在外卖小哥中显得比较特殊,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有人怀疑他能干好这一行吗?

  “我不需要别人特殊的对待,就和其他外卖小哥一样。”面对质疑,刘浩用自己的努力证明,身有残疾,也可以把外卖送好。无论是在每单送餐时间上,还是总单数上,刘浩和正常外卖员们都没有什么区别。“系统里面有同样的规则,不会因为是残疾人而特殊化”。刘浩认为这样非常好。

  露出手臂,刘浩是一名残疾人,穿上外卖服,就是一名外卖小哥——每天要迎着风雨,穿行在大街小巷,既有准时送到的成就感,也会有遭受到不公平投诉的挫败感。

  送外卖的时候,被误解甚至于刁难,刘浩也不例外。疫情期间的一天,刘浩接到了一份配送饺子和牛肉面到某小区的订单,去商家取餐之后刘浩和顾客通话表示疫情期间只能送到小区门口的超市,不能进居民楼。然而两个小时之后,对方却对刘浩进行了投诉。虽然最终刘浩申诉成功,但那一刻心里还是感觉一阵阵委屈。

  “丢餐”是很多外卖员都经历过的遭遇,外卖被偷走,自己不但要赔偿顾客的损失,还可能会被投诉。刘浩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一次在上楼送餐下来后,餐箱内的一份外卖不翼而飞,箱子里被乱翻的痕迹明显,第一时间刘浩明白今天丢餐了,基本上一天的辛苦是白费了,当时刘浩气得想骂街。

  晚上回家躺在床上,刘浩想,一份外卖也就几十元,偷了去也不会发财。可能偷餐的人,也许是遇到了困难,实在饿了才会做出这样的行为。“大多数人都不会去偷,我想偷餐的人可能是饿得不行了,才会做出这样的行为。”但丢餐影响的不仅是外卖员,也会影响订餐的顾客,怎么办?

  第二天,刘浩在餐车上贴了一张纸,上面写着“讨生活不易,请不要偷餐偷车,如果你是被逼无奈,箱子底有20元钱,吃一顿暖和的饭,生活总会有希望的!”

  送外卖之前,刘浩从事过其他的工作,家里人也不希望他送外卖,总觉得单手可能骑不好车,但是刘浩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喜欢这种在外面跑的日子,受到的约束要少些。“送一单就可以赚一单的钱,靠自己的努力去赚钱,花着踏实。”

  疫情严重期间一天未歇

  周末到了,外卖订单量相对较少,加上身体有些不舒服,刘浩给自己放了半天假。“有一段时间没休息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不少外地送餐员没能按时返回岗位,刘浩这些家在本地的外卖员们,任务变得更重,在疫情最严重的期间,刘浩连续2个多月没有休过一天,这段时间也是他一辈子也难忘的。

  平时骑着电动车穿行在大街小巷,外卖小哥们通常不喜欢人多,而在疫情期间,刘浩更希望街上的人能够多点。

  疫情期间,对大多数人来说,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外卖员们正好相反,要尽可能地出来送餐。“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只要能上班,一天都没有耽误。”回忆当时的情景,刘浩记忆最深的是空荡荡的街道,以及当时外卖小哥们没地方吃饭,只能在寒风中的街头找个僻静地方吃饭的场景。

  外卖小哥每天送餐的日子,普通而平凡,却也经常会有让刘浩感动的时刻。一次在等电梯时,刘浩右手拿着餐盒,用失去手掌的左臂去按电梯键的动作被旁边的人看见,出电梯时对方向刘浩善意地微笑,并伸出了大拇指。

  开直播成为“塘沽小网红”

  相比于其他外卖小哥,刘浩觉得自己最与众不同的不是身体上的残缺,而是积极乐观的心态。

  一次送餐中,刘浩在订单备注上看到顾客留下的一段字“我是听力障碍,没法接电话,请给我发短信,希望能理解。”刘浩就给对方发短信说“我们都一样,不要被命运打败,加油!”

  每天送餐的休息时间,刘浩做的最多的就是在抖音上和大家聊天,将自己每天的外卖故事讲给大家听,用自己不畏艰难的经历,感动着不少人,被称为“塘沽小网红”。最多的时候有七八千人在他的直播间中一起交流,互相鼓劲。

  通常在直播的时候,经常会有人给刘浩刷礼物打赏,但他从来都不接受。“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我不会用身体的残疾去博得别人的可怜,其实残疾人和正常人都是一样的,自己的好生活要靠实干去创造。”

  送餐工作,对于大多数外卖小哥来说,都是一件辛苦活,对刘浩来说就更是如此。每天上午九点多从家里出来,奔走在熟悉的街道上,直到凌晨两三点钟才休息,刘浩偶尔也会觉得累。

  生活要有诗和远方,更多的则是眼前的柴米油盐。关于未来,刘浩打算攒够一些钱,自己开个菜鸟驿站,“那样就会少点辛苦,收入也会更多些。”而视频主播,刘浩会一直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故事,认同自己“努力去干,才会有更好生活”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