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消费扶贫、文化旅游扶贫、健康扶贫等11个专项工作组,4年累计为“两县一区”拨付3.09亿元,实施财政帮扶项目130个……这是河西区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交上的一份优秀答卷。4年来,河西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全区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让村民们的钱袋鼓了、务工养家的技能强了、致贫返贫的“病根”除了。如今,甘肃“两县一区”的大地上满是生机与活力,西部百姓与河西儿女携手同心,唱响脱贫致富、筑梦小康的奋进之歌。

  河西区与甘肃“两县一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成立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人才支援、扶贫宣传、社会动员等11个专项工作组,制定行动方案、任务清单,紧盯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紧盯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社会捐助等方面协同发力,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帮扶格局。四年来,甘肃“两县一区”稳步增收,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发展产业 夯实造血机能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脱贫之本。河西区坚持依据甘肃“两县一区”资源条件特色,谋划精准帮扶。河西区党政代表团及相关部门跨越千里,累计赴甘40余次,在田间地头寻找特色产业,用真金白银为“两县一区”壮大牛产业、推广“扶贫羊”、种上鲜切花、送去“天津菜”……让一方水土真正“富养”一方人。同时,河西区积极促进合作对接,累计引导近20家天津市企业落户三地,投资总额超1亿元。一个个拔地而起的产业合作项目,让东西部互为市场、互为基地,东西部协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激发了受援地发展内生动力。

  瞄准消费 注入脱贫动力

  埋下产业扶贫的种子,就要结出脱贫致富的果实。甘肃省优质农牧产品、旅游产品资源丰富,天津市市场潜力大、销售渠道广。联通东西两地,河西区乘势当好资源与市场的“红娘”,积极选址建设10家消费扶贫馆和爱心专柜、专店,并在商场超市设立直销点位。4年来,河西区积极利用节庆、全国扶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创意推介活动,大力引进、宣传、展销受援地产品,动员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参与消费扶贫,鼓励民营企业“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累计实现消费扶贫2亿余元,汇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电商兴农 搭乘“数字快车”

  电商新业态,扶贫兴农大有可为。近年来,河西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受援地区资源优势,投入财政资金专项支持受援三地发展电子商务,畅通电商收购、运输和销售网络,赋能地方电商发展创新。今年,河西区倾情打造“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东西部协作电商产业节,“直播人才定向培养计划 ”为三地培训直播人才142人,邀请女排名将与甘肃“田间主播”同场直播,百余名直播达人花式带货,33天时间累计带动甘肃三地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037万元,订单量超20万,吸引了超1600万网友走进全网直播间,点击率覆盖超9000万次,扶贫产品火爆云端。

  “智志”双扶 筑牢脱贫之基

  夯实基础做强产业,消费扶贫打开销路,帮助受援地夯实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同时,河西区坚持“智志”双扶,与甘肃“两县一区”开展双向挂职、人才选派、技能培训,从思想、教育等方面给贫困群众补足“精神之钙”,为当地培育“带不走”的人才和技能。4年来,河西区精心选派10名党政干部赴甘肃“两县一区”挂职,主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选派近200名医疗、教育、电商、农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到三地开展长期、短期工作,累计组织上百场技术指导、远程交流、专业培训等活动,为2.2万人次提供受训机会;累计接收三地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来河西区挂职锻炼和学习调研2500余人次。人才和干部的交流,带动了思想观念的撞击,为受援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脱贫攻坚 一个都不能少

  紧紧围绕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河西区不断升温加压,综合施策保民生。4年来,河西区倾心聚力,实施农村供水工程、贫困残疾人土炕改造、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两癌”妇女救助等一系列帮扶项目,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同时,持续深化“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和“结对认亲”活动,全区14个街道办事处所辖的27个社区对受援地区14个乡镇所辖的27个贫困村进行帮扶,23所学校、5家医院与三地67所学校、5家医院结对,300余家民营企业与147个贫困村签署帮扶协议,配合工商联与12个贫困村签署帮扶协议。全区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结对认亲贫困户110户,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