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时,不负好韶光。

  近日,市委党校礼堂座无虚席,为期1天半的“市管干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专题研讨班”在这里举办。

  如何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如何抓实抓细主体责任?如何更好履行监督责任?……研讨班上,市委领导同志分别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作专题辅导。

  “本次研讨班主要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进行学习交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全市16个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部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全程参加培训。为了提升培训质效,市委领导授课培训对象扩大为正在市委党校参训的3个市管干部培训班和2个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很及时、很解渴、很受益”是参训学员的普遍反映。

  “这真是一次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夯实思想根基的过程,一次全面对标对表,自觉检视问题、及时校准偏差的过程。”

  “市委领导同志的专题辅导令我们受益颇深!既是非常解渴的思想盛宴,又是精准有力的行动指引,对如何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协同贯通,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思考。”

  ……

  学员们就“如何抓实抓细‘两个责任’”展开热烈讨论。“专题辅导中用了大量身边案例,让我们深受触动。”在第一研讨小组,担任召集人的和平区委书记贺亦农率先发言,“作为区委‘一把手’,我必须要担负起、担负好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主体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关键在第一责任人。对此,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深有体会,“主体责任是全面责任、硬性责任,区委书记认识不到位,怎么能抓起来?”冯卫华说,自己必须带头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用心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一把手带头抓,大家都来抓”的格局。

  此次专题研讨班,让大家对“两个责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落实‘两个责任’、种好责任田必须采用承包制,厘清责任边界,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责任清单,来解决谁来干、干什么、什么时候干、怎么干的问题。”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表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着力推动“两个责任”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要立足于纪委监委的职责定位,以精准监督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当好推动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好地形成合力。”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媛表示。

  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督责任必然搞不好;反之,监督责任不到位,主体责任必然也受影响。监督责任压得越实,对主体责任推动、支持和保障力度就越大。

  “作为纪委书记,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要当先锋、做猛将,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以案三促’,一体推进‘三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河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海山说。

  派驻监督是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和授权的监督,是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延伸的触角。“要严格落实‘三为主一报告’要求,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真正做不走的巡视组,实现近距离、全天候、全覆盖监督。”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冯捷表示。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目前追责问责有一种倾向,就是只追‘下’不问‘上’,特别是出了问题责任下卸,全部让下级承担,挫伤一线干部干事热情。”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兰同说,必须通过明责、查责、评责、考责、问责,切实把责任压实,让该负责的人负责,让该担当的人担当,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准确把握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辩证关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协调并进,切实扛起责任,凝心聚力再出发,激发全面从严治党“新动能”,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